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行业寒冬来临!中国钢厂11月现3年来首度亏损

日前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成长正在放缓,放缓和供应接近高点等因素使得价格直落,报导,中国钢铁生产商11月出现3年来首次亏损,行业进入寒冬。分析师认为,除非中共政府推出新的举措,否则中国钢铁生产商所受影响会更剧烈。

《路透》报导,虽然中国10月钢铁产量接近创纪录的8255万吨,不过价格和率委缩,主因是中共政府放宽了冬季限产措施,加上需求走疲。CRU分析师理查(Richard Lu)表示,钢铁丰厚的利润率是需求坚挺和供应吃紧产生的,认为这次价格下跌不是暂时,而是熊市的开始。

从2016年以来,随着中国基础建设带动需求,加上当局整治污染、供应趋紧,中国钢铁业一片荣景,在去年12月时,中国的利润率升至每吨1706元人民币的新高,热轧卷板利润率1326元人民币,今年持续保持高位,促使了钢厂增产。

可是随着本月需求减弱,出现钢铁库存过剩,加上中共当局放宽污染限产措施,螺纹钢价格和今年8月触及的高位相比,周一(26日)已下跌21%,至3496元人民币低位;除此之外,利润率也下降,金瑞期货追踪的数据显示,「钢铁重镇」唐山26日的螺纹钢利润率,每吨仅有297元人民币。

中国钢价近期持续下挫,图为中国大连一钢铁厂工人正在作业。(路透资料照)

金瑞期货指出,估计热轧钢卷生产商21日为每吨亏损130元人民币,是2015年11月来首见亏损;新加坡分析公司「Tivlon Technologies」估计,中国热轧钢卷生产商11月上半月每吨亏损200元人民币,11月下半月每吨则亏损150元人民币,不过多数螺纹钢生产商盈亏平衡。

由于价格暴跌,使得中国钢厂使用更便宜、低品位的来控制成本,与过去采用高品位铁矿石,以最低排放实现最大产出的做法不同,此举使得高品位铁矿石溢价下跌。此外由于低品位铁矿石需求增加,使得澳洲福特斯库金属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等矿企意外受益。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