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定位资讯全都露!200家车厂泄车主个资给中国政府

中国对人民的监控,已经深入到了汽车产业中。根据美联社最新报导,有超过200家的车厂,将用户的汽车定位资讯以及其他数据资料传送给政府,而这件事并没有告知任何车主。

美联社调查报导,点名包含国际大厂如特斯拉、德国福斯、BMW、戴勒姆、福特、通用汽车、日产、三菱,及上市的新创厂NIO等,将用户的汽车资讯回传给中国政府支持的监控中心。

汽车制造商对此表示,他们只是遵循法规,而且此规定仅适用於替代能源汽车。有中国官员表示,这些资料被用来给分析人员提升公共安全、促进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规划,也能够防范人们诈领补助金。然而,其他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包含美国、日本、欧洲,并不会 蒐集这类的即时资讯。

批评人士也认为,中共所收集的用户资讯已经超越了这国家所需要的,这不仅能用来打击外国车厂的竞争地位,也能够被用来进行国家监控。不仅如此,不少人也担忧,将新1代车联网系统的用户资讯分享给政府,一旦开了先例,很快就可能会有更多个资被传送给中国政府。

福特、BMW、NIO等车厂拒绝回应,三菱则并未回应,通用汽车及戴勒姆强调资讯传送符合相关法规,也会经过用户同意。特斯拉并未回答提问,但出具用户购买车辆时签署的隐私条款,包含了车辆资料在法规要求下,可以分享给第三方,但并未提到中国市场的隐私条款,是否包含中国政府的监控中心。

报导也访问中国的车主,9位电动车用户中,仅有1位注意到他的车辆资讯传送给政府,而他之所以知道是因为他是一位电动车师。

报导指出,1家位於上海嘉定区的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里头有巨大的墙面萤幕,记录了上海市超过22.2万辆的汽车资讯,其中多数都是自用客车,并监控每1辆在上海街道上的汽车资讯,并产生1幅巨大的即时地图,记录着车辆的移动位置。

虽然该中心为非营利机构,但却是由中国政府所资助成立,该中心的高层也透露,他们可以把大量用户资料提供给政府,协助他们推动政策和相关规划。

报导也引述1份2016年中国政府的文件,中国境内的电动车制造商,会从车上的感测器取得回传的车辆资讯,并将包含了定位资讯、电池、引擎功能等至少61笔的资料,传送给各地方的资料中心。

不仅如此,相关资料还会流向中国对於新能源车的国家监控中心。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的数据,该监控中心能取得中国境内超过110万汽车的资讯,而且数字也不断在增加中。国家监控中心拒绝回应美联社的问题。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