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共军天价航母在建曝光 疑为川习会造势突变调 年费80亿落后美军25年

图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编队

中共上海喉舌26日刊文确认新型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但随后删除报道。但新航母是否采用核动力和电磁弹射仍是未知。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说,共军还落后美国20年到30年的差距。此时公布消息,不排除与即将举行的川习会有很大关系。陆媒此前报道,中共1个航母及标配的费用折合每年约为80亿。贸易战背景下,经济不断下滑,尤其是债务危机好似一颗炸弹,航母的巨大开支给中国人增加额外负担。

上海澎湃新闻本周一(11月26日)报道,新华社首次确认中国第三艘航母研制。前一天,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一篇文章透露了中国第三艘航母的研制状况。

文章称,6年前11月23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6年过去,中国的国产航母业已试航,入役指日可待,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新型航母也就是第三艘航母。

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澎湃新闻网显示,这篇新闻在早上9时刊出后,至近午却显示“此文章已下线”,但该篇新闻已被部分境内外媒体引用报导。

疑为川习会造势,但突然变调遭删除。

台湾军事评论人士吕礼诗,本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是因为航空母舰体积庞大,无法长时间在船坞中完全整个建造过程,这一消息说明中共新型航母的外形即将完工:“即将要离开室内造船厂,转到室外进行组合。只要把它放在室外,很容易被卫星拍到。因为现在中共对使用舆论战已经非常娴熟了。也就是说,他不等美方或其他的国家公布这些照片,直接先曝露这个消息。”

吕礼诗认为,无论是“辽宁”号,还是“山东”号,主要用于训练。未来中国会发展实战型航母。因为中共要应对东海、南海等海域的需要。

就目前而言,他认为中共至少要有四个航空母舰打击群,第三艘航母采用核动力的可能性不大:“他如果一步跨得太多,然后有任何的实际错误,或者需要改正,他都需要花很大的精力。

现在讲到003型(第三艘航母),一般外界预期会跟美国同一型号。可能吨位上没有那么大,它可能是蒸汽弹射或电磁弹射,这有助于舰载机起飞时,中间的间隔可以缩短。”

台湾军事专家施孝玮表示,航母若配备蒸气弹射器,每天能弹射战机120到160架次;若配备电磁弹射器,则有220到250架次。他相信,大陆的第三艘航母必定会配备弹射器,但究竟配备哪一种弹射器,有待中共官方的进一步公布。

施孝玮又说,过去即使已经多次传出中共研发第三艘航母,不过官方都没有作出任何回应,现在首次确认,估计第三艘航母已经快到组装的阶段,无法再「低调」了。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分析,即使目前中共已经在打造第三艘航母,但是仍然难对美国构成威胁。不过在此时公布该消息,不排除与即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中美元首的会晤有很大关系。

李正修说︰(海上)战斗力来说,中共还落后美国20年到30年的差距,当然习近平要跟特朗普碰面,必须要表示「我愿意谈,可是我也不怕打」。以大陆来说,他们可以像在贸易等比较软议题上让步,可是对于一些比较敏感的核心问题,是绝不可能让步。

陆媒搜狐2017年4月28日报道,对现代航母来说,其“全寿命周期费用”可以大致分为设计和研发费用、建造费用、作业和维持费用以及报废费用等四个部分。

按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尼米兹级航母的全寿命周期来看,如果按服役30年计算,每艘航母维持费用越为110亿美元,舰上90架两代舰载机的采购和维护费用为200亿美元,导弹驱逐舰、导弹巡洋舰等护航舰艇的费用为67亿美元,油、水和食物的费用为55亿美元。总计花费430亿美元左右。

若再加上各种护卫舰,其费用将会是个天文数字。

文章还指,中共国产航母001A的造价不低于210—270亿人民币,按50年的全寿命周期来算,总费用合计将会达到2000亿,折合一年40亿人民币。

再算上标准的配置——4护4驱,1潜艇,1补给舰,这支国产航母编队的50年生命周期费用将高达4000亿,比单艘航母的费用高了约一倍,折合每年约为80亿。

在中美贸易战的重压下,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尤其是债务危机好似一颗炸弹,航母的巨大开支无形中给中国人民增加的额外的负担。

业债务是一颗未爆弹

而中国的企业债务负担已是一颗未爆弹,在银行的企业类贷款余额约90万亿元,成为经济隐忧。据调查,7~9月共有53起债务违约,共计521亿人民币,创下任何一季的纪录,其中四分之三来自民营企业。

过去两年,中共当局为防堵金融堤坝溃堤而进行所谓“整顿”,而追溯下去,银行坏帐主要由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国有僵尸企业负债等构成。如今金融体系又多了民企债务的风险。中国资产不断泡沫化,质量持续恶化。

“中国GDP的高速增长,其实依靠大量举债支撑。”里昂一份早为人所熟知的研究报告称。

银行的资本流动性多半是由中共央行印钞机的货币供应。2009年以来,中共央行的货币供应量先后超过日本、美国、欧元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印钞机”。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