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加拿大华人豪宅被冻结的背后:5亿美金惊天诈骗

一间中国医疗设备公司在申请破产后,清盘人揭开了背后的一场巨额欺诈,并对该公司的前运营副总监提起诉讼,要求对他的资产,包括冻结在加拿大西温的一间300万元

据列治文新闻报道,法院接到的冻结申请是位于西温4860 The Dale的豪宅。业主是朱峰(Charles Feng Chu,音)和妻子顾文(Wen Gu,音)。两人在2014年9月以$250万元购入,近期这间豪宅以299.8万元的叫价上市出售。

此前,中国医疗技术公司(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 Inc.)和CMED Technologies Ltd.破产,指定清算人Cosimo Borrelli和Yuan Lai Yee,于7月30日向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提交民事诉讼。

诉状称,朱峰担任中国医疗技术公司的高管期间,参与了对该公司的欺诈,金额高达5亿2180万。2007年,中国医疗技术向一间名为Supreme Well Investments Ltd.的公司收购荧光原位杂交技术,价值1亿7680万元;2008年又收购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价值3亿4500万元。但是这两项花费巨资收购的技术,实际并无重大价值,而且Supreme Well公司暗中受到中国医疗技术前高管的控制。

中国医疗技术的财务顾问瑞士信贷曾多次索取Supreme Well公司股东和受益人的信息,一直未果。

诉状称,朱直接参与有关收购行动,在完成后从Supreme Well直接和非直接获得168万美元。

中国医疗技术根据破产法第15章,于2012年8月在纽约申请外国公司破产保护,列出了至多5亿美元的资产和

中国医疗技术的破产案在香港高等法院的审理中,朱峰与中国医疗技术的其他高管被追讨5亿2270万元的诈骗损失。朱峰本人还欠下自2006年1月以来的薪水和奖金共$945,664美元。

但是,破产清算人无法找到朱峰以便递送香港法院的文件,只发现他住在加拿大。经搜索物业纪录后发现温西的这座豪宅登记在朱峰和他的妻子名下。不过在联络到两人后得知,该物业正在上市放售。

本周三下午,有记者前往该物业,发现没有人应门。律师David Gruber接受采访时说,已经要求法院下达冻结令,以协助香港法院的诉讼案。

7月31日,在向卑诗法院提交诉讼的第二天,该房屋已经从公司上下架,不再待售。

因为无法找到朱峰本人,律师已经要求法院同意将诉讼书邮寄给他妻子的一个住址。卑诗省最高法院的冻结令聆讯于8月10日进行。

另据报道,中国医疗技术公司的创建人、行政总裁兼董事局主席吴晓东和前首席财务官唐德云于2017年3月在美国被起诉,罪名是在一桩长达七年的骗局中窃取了者逾4亿美元。他们涉嫌对2005年1月至2012年11月间发债所得的用途撒了谎,他们声称会用作一般公司用途,去收购企业、技术和回购未偿付债券。若罪名成立,他们将分别面临最高20年监禁,但目前,两人都已逃回中国。卷入此案的朱峰目前尚未对此案发表回应。

来源:加国无忧 思忆编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