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

影视大佬綦建虹20亿市值股票被冻结 与冯小刚、范冰冰等关系密切

作者:佟亚云

8月8日,中诚信国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因经济纠纷,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文投控股)第二耀莱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耀莱文化)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已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本案申请执行人是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被执行人除了耀莱文化和綦建虹,还有綦建虹持股95.24%的北京耀莱投资有限公司与耀莱文化的子公司合棠商贸有限公司。

6月22日,根据裁定结果,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查封耀莱文化持有2.82亿股文投控股股票,冻结期为3年。

截至8月4日,耀莱文化持有3.03亿股文投控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35%,全部已被质押。

除了被冻结的2.82亿限售流通股,根据公告披露的“耀莱文化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已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耀莱文化所持的其余0.21亿股文投控股股票处于轮候冻结状态。“耀莱文化将积极与相关债权人进行协商,争取早日解除对股份的轮候冻结。”

按照8月9日收盘的6.52元/估计算,冻结的2.82亿股文投控股股票共价值18.39亿元,轮候冻结的0.21亿股价值1.37亿元,合计约19.76亿元。

文投控股公告称,上述股份轮候冻结尚未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

6.51亿元被执行,綦建虹缺钱了?

耀莱文化注册于2012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綦建虹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91%。按照前述耀莱文化所持文投控股股份共价值19.76元计算,綦建虹所持文投控股股票价值约为17.98亿元。

在股份被冻结以前,耀莱文化和綦建虹今年多次卷入司法案件。

今年4月18-19日,因涉及经济纠纷,耀莱文化所持3.03亿股文投控股被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7月13日,原告李某撤诉,并解除对耀莱文化名下财产所采取的保全措施,但截至7月27日耀莱文化所持股份尚未解冻。

今年6月,耀莱文化和綦建虹在一桩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被列为被告,以原告吴某撤诉收场。

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綦建虹在(2018)京02执496号案件中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6.51亿元,立案时间为今年7月18日。

同样立案时间、同样案号下的被执行人还有耀莱文化。此外,身份证号码显示的出生年份与法院公告提及的出生年份都是1967年,证明该被执行人正是耀莱文化的法定代表人綦建虹。

在綦建虹陷入经纪纠纷的同时,2018年5月,綦建虹名列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以89.2亿元排名第343。

除了耀莱文化的大股东、文投控股董事,綦建虹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香港耀莱集团的控股股东。

根据耀莱集团今年7月发布的年报,綦建虹持有耀莱集团26.28亿股,占总股本53.19%,其中12亿股已经被质押。

2017年年报显示,耀莱集团收益为28.93亿港元,较前一年同期增长4%。其中85.3%来自汽车销售。公司总负债为5.79亿港元,资产负债率24.45%。

【綦建虹】

根据8月9日耀莱集团收盘价0.305港元/股计算,綦建虹所持股份价值8.02亿港元(约合6.96亿元人民币),而耀莱集团总市值也不过14.84亿港元(约合12.89亿元人民币)。

加上前述17.98亿元文投控股股票,綦建虹所持两家上市公司股票价值约24.94亿元。

今年3月6日,綦建虹以6.52亿元卖掉耀莱集团及北京文福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买方是铂傲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铂傲经贸于2016年6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孙伟,主营业务包括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系统开发及应用服务、物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产品开发与建设及应用平台建设和服务等。

通过股权穿透,耀莱钟表珠宝有限公司和其子公司耀莱东方(北京)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耀莱东方)出现在股东名单当中。2010年,耀莱东方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由綦建虹变更为赵睿。

目前,从股权和管理层来看,綦建虹和铂傲经贸无关联。

珠宝商成影视大佬

据媒体报道,綦建虹上世纪90年代綦建虹以珠宝生意起家,2000年左右开始豪车代理业务,获得了商业帝国的第一桶金。

2008年,耀莱集团借壳在港股上市。2010年,綦建虹进军影视业,成立江苏耀莱影城(耀莱影城),綦建虹任法人。

据媒体披露,影响綦建虹进军影视业的重要人物便是影视明星成龙。

按照《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一书中成龙的描述:“我认识他(綦建虹)的时候,他还是黄毛小子,那时候香港还没回归。”

“2008年奥运会,我推掉了一部戏、两个广告,长住在北京。那时候他(綦建虹)每天都陪我一起,在聊天中就成立了我们的公司,又一起合作开了耀莱成龙影城。”根据成龙的表述,二人的合作模式是,成龙招揽生意,綦建虹负责运营。

2013年9月,上市公司华谊兄弟通过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2.1亿元收购耀莱影城20%股权,耀莱影城做出净利润业绩承诺:2013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达7000万元和8400万元。

2014年8月,华谊兄弟将耀莱影城20%股权以4.64亿元转让给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松辽汽车)。公告显示,2013年耀莱影城净利润为6642.36万元,未达到业绩承诺标准。

华谊退出的时间节点正值耀莱影城被收购上市。

2014年8月,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的文投集团发起认购*ST松辽股权,并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

2015年,松辽汽车审议通过变更公司名称、住所和经营范围,耀莱文化持有文投控股17.11%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綦建虹任总经理。2016年4月,“*ST松辽”股票正式更名为“文投控股”。

文投控股主营业务分三个板块:影视、游戏和产业投资,其中影视板块主要包括影城运营、电影和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和娱乐经纪。

年报显示,2017年,文投控股实现影视板块实现收入5.38亿元,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24.55%,主要由于电影《功夫瑜伽》达到17.48亿元,为公司实现较好收益。

2016年,冯小刚导演、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上映,其出品方除了耀莱影视,还有华谊兄弟、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子公司)。

据媒体报道,华谊兄弟(含东阳美拉)、北京文化、耀莱影视对《我不是潘金莲》的投资比例为5:3:2,其中耀莱影视通过对影片5亿元的保底从华谊手中“换”到了20%的投资额,华谊兄弟(含东阳美拉)的投资份额从70%变为50%。

根据保底协议,如果《我不是潘金莲》票房低于5亿元,耀莱影视按影片票房收入总额人民币5亿元支付投资方2亿元票房净收益。据统计该电影票房最终为4.83亿元。

与冯小刚、范冰冰关系密切

事实上,在与华谊的合作关系之外,耀莱影城与冯小刚、范冰冰等名人关系一直较为密切。

据媒体披露,2013年,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等华谊兄弟的“老股东”们通过一家名为君联嘉睿的投资公司,参与定增文投控股的非公开发行。君联嘉睿成立于2014年,持有文投控股9.41%的股权。

【綦建虹(右一)与冯小刚、成龙合影】

此外,文投控股2017年年报提及其经纪业务展望:“耀莱影视将保持与包括冯小刚、丁晟、张国立、黄晓明、李冰冰、范冰冰、Angela Baby、李易峰、刘烨等中国一线电影人的深度合作。”

此外,綦建虹与成龙的良好合作通过文投控股仍在延续。

2017年年报提出,文投控股将继续投资6部成龙电影,包括《神探蒲松龄》、《摸金玦》、《防弹特工》等。而在艺人经纪方面,耀莱影视将“利用成龙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耀莱影视的国际化运作能力,拓展与好莱坞演员、导演的稳定合作关系,并借助与一线电影人的深度合作,发掘和培养新生代的演员,使其成为公司的另一个增长点。”

来源:公司深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