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对中国幻想破灭 经济学人:西方25年看走了眼

中国共产党提议取消国家主席任期,成为全球关注焦点,《》1日以「西方如何错认中国」(How the West got China wrong)为题,批评中国从专制走向,并呼吁要有所回应。

《经济学人》1日以「西方如何错认中国」(How the West got China wrong)为题,认为中国共产党提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一事,证明了西方25年来对中国的赌注失败了。自苏联解体以来,西方国家欢迎中国进入世界经济体系,并期待中国变得富裕之後,会渴望民主化。

指出,现在看来西方对中国的幻想已然破灭,5年前众人猜测掌权,会带领中国走向宪政,结果却是不断加强政府在各方面的控制。报导更用「习大大万岁」(All hail, Xi Dada)一句,讽刺中国从专制变独裁。

《经济学人》分析,习近平透过反腐运动清除对手,大规模重组人民解放军确保军方忠诚,还囚禁异议人士与人权律师,并监控网路上的不满言论。在经济上,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但报导认为,中国从来都不是市场经济体,而是把商业当作是国家权力的武器。

报导表示,中共利用商业来对付他的敌人,像是德国汽车制造商奔驰引用达赖喇嘛的名言,中共便强迫奔驰道歉,菲律宾对南海有异议,中国就不买他们的香蕉,随着经济实力成长,中共对各国施压的力道也越强。

《经济学人》担忧,习近平对权力的渴望提升了超级大国之间的不稳定性,或许有一天会透过攻打台湾来夺取荣耀。报导呼吁西方国家应揭露中共支持的基金会、审查中资、投资军武,不该把赌注放在这种强大但脆弱的政权之上。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