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北京安保再破上限!难道习有性命之忧? 《邮报》:习是第4种下场

中国全国政协、人大“两会”分别在3月3日至15日、4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据悉,北京安保规格再突破上限,会一度“闭门限流”,有媒体认为这暗示性命有之忧。另外,华盛顿邮报近期刊登一篇巴图鲁的著作《民主、独裁以及任期限制》,一文指出撤销任期的领导者有3种下场,邮报认为对习近平的执政前景,称〝尚难定论〞,即其将会面临何种结局,目前没人能准确预测,其可能是第4种下场。

“两会”记者进会堂须经5次核查

台媒报导,今年1月上旬,外界对北京“两会”没有投注太多目光,因为重要人事安排已在去年10月的“十九大”定案。不过,2月25日英文版发出一则电讯稿,指这次中央委员会提案中,有废除宪法中“国家连任不得超过2届”之表述,相关消息震惊各界。

港媒报导,3月2日下午4时30分,“两会”召开前的政协记者会,引来海内外记者出席参加,这使得大会堂外早早就排起长龙,会议尚未开始,新闻发布厅已被挤得水泄不通。

报导称,北京安保人员提早关闭发布厅大门,并限制出来一人才可进入一人,严格程度远超往届。大会堂周边也增设关卡,记者进入大会堂需要经过5次身份核查。

此外,今年委员代表驻地和新闻中心也采取更严密措施。新闻中心门口例牌设置安检门、面部识别机,内部有武警手持探测器巡视,还有军犬嗅闻座位。

万维网认为这种超级安保,暗示习近平有性命之忧。

习近平是第4种下场?

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已经开启,政协会议于3日开幕,而人大会议则于5日开幕。法新社报导说,人大是完全服从于中共的大会,所以将毫无玄念地按照北京的意志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

华盛顿邮报刊登一篇专栏报导,引述都柏林大学巴图鲁(Alexander Baturo)对各国领袖任期研究指出,如中共修宪撤销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理论上可以容许习近平位居国家主席一直至死。

报道指出,如果任期定限是人为的措施,将任期限期撤销也可以是人为措施。而习近平也并非世上首个如此做为的人。

巴图鲁的研究指出,从20世纪到21世纪初,〝从拉丁美洲到后苏联时期的欧亚地区〞,世界上大约有60多个国家的,都曾以各种手法撤销任期期限,成功延续他们的任期。

总的来说,用立法手段撤销任期大致上都可以成功(成功率达79%),但成功延任之后,这些领导人的下场大致可分作三个类别:

一、自愿下台。确实有领导人在可以延任的情况下,愿意退出政治舞台,例如,巴西的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他成功撤销只任一届的总统任期,但在第二届任满之后自动下台。

二、毕生领导人。有不少领导人取消任期限制后,毕生掌权至死为止,如,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总统。他在2013年过世,即在撤销总统任期后的第四年。

三、被迫下台。最后就是被推翻下台的领导人,如,突尼斯的本阿里。在他长达23年的任期之中,他逐步撤销总统的任期限制,最终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被推翻。

对习近平的执政前景,报导称〝尚难定论〞,即其将会面临何种结局,目前没人能准确预测。

不过,报道引述巴图鲁的著作《民主、独裁以及任期限制》一文指出,虽然把任期限制撤销的领导人,在位时间较长,但他们很可能会面临被推翻下台,或被暗杀的下场。

报道指出,从1960年到2010年全世界47个撤销任期上限的领导人中,只有8个人死于任内,13人下台或卸任,3人输了选举,有18人被暴力推翻,有5个人被暗杀。

此前,台湾师大政治学教授范世平也曾在脸书上分析说,取消任期限制,将导致中共高层权斗将更激烈,〝暗杀〞或〝政变〞的风险也将大增。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认为,习近平取消任期限制,对于其个人执政来讲,将面临着两种可能的选择:其一,继续在中共总书记的职务上,与中共政权走向终结;其二,没有了接班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制度的变革。

他说,无论以上哪一种情况发生,社会和政治都将会发生巨变。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