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世界转向特朗普 2018年中国影响力或从高峰下滑

在不久前举行的达沃斯上,各主要领导人和官员在对的看法上,进行了一轮交锋。这一次交锋起缘于差异,但分歧和激烈程度却比此前舆论预想的要小。基本的分野来自对化和自由贸易的态度。

中国和欧洲主要国家赞同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国政府代表刘鹤等发言继续支持全球化,抨击保守主义。不过这并不奇怪。但令人意外的是,分歧的另一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罕见地放低了身段,展示了非常软化的观点。特朗普在讲话中表达了几个重要的姿态:(1)“美国优先”并不非“美国孤立”。(2)只要完全符合美国,美国将考虑与其他TPP成员进行单独或集体谈判。美国将强化贸易法规,重塑贸易体系,与所有国家进行互惠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特朗普意外的柔软姿态,使得此前准备看一场剑拔弩张大戏的媒体失去了靶子,也使得事前准备与美国总统的观点较劲的人,顿时感到失去了对手。在全球化典型舞台的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用软化的态度,一下子化解了世界对他的“敌意”。如果他是有意设计了这个局面,并且估算到了结果,那他应该算是一个化解劣势的高手。值得注意的是,当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讲话后,国际社会对他的看法发生了很大转变,甚至连“中国的老朋友”施瓦布这样的人,都开始逢迎转而吹捧特朗普了。

这种微妙的形势变化,与中国有着不小的关系,对中国也会产生不小的。因此,中国方面应该保持足够的敏感性。坦率而言,过去两年来,随着美国大选和欧洲多个国家大选出现的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浪潮的兴起,中国的国际地位有很大的提高,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寄望。

不过要注意的是,中国的影响力在2017年达到了一个高峰,但在2018年则有可能从高峰下滑。2017年是一个拐点之年,从“中国年”往“美国年”那里转弯,这意味着,中国的影响力和世界地位在相对下降!从这次达沃斯论坛会议期间的形势来看,陈功明确提出警告,中国绝对不能盲目乐观。从当前的形势看,现在世界上正在合成一股新的势力,借着保守主义浪潮之势,将矛头渐渐指向了中国。从这个世界对中国的尊敬程度来看,明显2017年末是一个拐点,从那个时候以后,世界的眼光更多的转向了特朗普及其盟友。而曾有希望被赋予“未来支柱”地位的中国,自从2017年末之后,国际影响力趋于下降,地位开始趋于下降,这种下降趋势非常明显,值得中国高度警惕。

另一个观察的窗口是英国首相特雷萨·梅(THERESA MAY)的 访问中国大陆之旅。两国官方都在使用“黄金时代”这个表述,来暗示两国一种持久的新的伙伴关系。据报道,将访问武汉、北京和上海的梅,强调了英国支持中国全球扩张的立场,指出英国是亚洲基础投资银行(AIIB)的早期支持者;亚投行相当于中国版的世界银行。不过,英国首相也提出了一些敏感话题,包括中国被指在世界市场上倾销产品,称英国将“研究在钢铁等行业应对全球产能过剩方面还有什么可以做的”,还提及中国据称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她表示,她希望“确保在我国企业创新和开发新产品的时候,他们能确信他们的知识产权和权利将得到充分保护”。有报道称,梅带着一个直率的警告抵达中国展开访问:要实现中国与英国乃至整个西方之间的贸易新机遇“最大化”,中国就必须遵守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全球规则。

一个新的证据是,在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中,他将中国称为对手(RIVALS),并表示未来面对这些危险(DANGERS),美国必须采取措施,而“无与伦比的是我们防御的最可靠手段”。为此,特朗普称,“我要求国会结束这个危险的防务,为我们的伟大的军队提供充足的资金。”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2018国情咨文中第一次使用了“RIVALS”(对手)这个词定义中俄,这比之前的“COMPETITORS”(竞争者)又往负面推了一个层次。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中国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不能盲目乐观,2017年末对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可能是个拐点,未来中国承受的压力和博弈可能更大。

来源:安邦每日经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