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709大抓捕之王全璋 中国宪法日律师依法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

北京维权律师和程海(左)在第一看守所-微信律师群图片

在12月4日中国宪法日当天,几位中国律师分别依法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被关押近2年5个月的709抓捕案王全璋律师,以及上个月被刑拘的荆门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周远志,结果都被以各种理由

据维权网等消息,北京维权律师蔺其磊和程海星期一前往天津第一看守所,以709案王全璋律师的辩护人身份要求会见。大门武警听闻王全璋名字后入内汇报,两位律师被迫长时间在外等候,几经催促,仍被告知“还在协调”。近中午下班时间,看守所仍没有答复。

程海律师将材料放在窗口拍照,武警三人阻拦,坚持要求删除才能走。争执后,两位律师离开看守所。蔺其磊律师表示,前往天津一看要求会见王全璋已记不清多少次,从未会见过,每次所方都会想出各种理由拒绝律师的正常会见。

现年41岁的人权律师王全璋2015年8月初被抓,曾多次代理敏感案件,包括法轮功学员案件等。王全璋是目前709案中唯一代理律师无法会见的候审者。他的妻子李文足虽然屡遭骚扰和打压,但一直坚持为王全璋奔走呼救。

此外,长期揭露腐败的湖北荆门自由作家周远志的妻子张中凤和辩护律师王乐,宪法日一早来到荆门市看守所提出律师会见,但被告知办案单位打了招呼,除非经同意否则不能见。律师强调刑诉法规定三类案件需要办案单位批准,而周远志的“组织非法聚集罪”不需要,办案单位不让见是违法。

王乐律师先后找到看守所负责人、驻所检察室、办案东宝分局局长、监所管理支队、国保支队、荆门市公安局、督查支队、荆门市检察院举报中心等部门协商和投诉,都没有结果。最后办案分局称因有涉及到危害国家安全的,不能见,尽管律师坚持刑诉法规定的只是罪名,但仍碰壁,被告知不服可随便去告。

今年57岁的周远志是自由撰稿人,长期撰写、发表关于各类社会问题及揭露官员腐败的文章,2008年5月被湖北钟祥市国安局以“涉嫌煽颠罪”抓捕,获释后在家长期被当局监视居住。周远志今年11月被指组织访民上访而被行政拘留15天,24日被以“组织非法聚集罪”刑拘。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