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福清纪委爆炸案 12年冤狱今全部无罪释放


“福清纪委爆炸案”今天上午9点在福州中院开庭,杨金柱、李金星等四位为当事人做了无罪辩护,经过一个多小时庭审,最后宣判吴昌龙、陈科云等5名被告全部无罪,当庭释放。(来源:杨金柱博客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福建高院今天上午9点在福州中院对一起12年前冤案——“福清纪委爆炸案”进行开庭,杨金柱、李金星等四位律师 为当事人做了无罪辩护,经过一个多小时庭审,最后宣判吴昌龙、陈科云等5名被告全部无罪,当庭释放。

有律师表示,此案的5名受害者将获得国家赔偿是毫无疑问的。此案的辩护律师杨金柱还将会追究吴昌龙案件相关办案人员的刑事责任,表示要真正实现迟来的正义


开庭期间 当局如临大敌 交通管制影响5条公交线


福建高级法院今天上午9时在福州市中级法院第二法庭审理陈科云、吴昌龙、杜捷生、谈敏华、谢清爆炸、非法买卖爆炸物、伪证上诉一案。


此案开庭,当地颇为兴师动众,早作安排,在福州市中院附近上午实现交通管制,连原有的公交车站头都临时取消。福建公交集团在线官方微博,专门发通告,交通管制从7点至11点半。影响到5条线路的公交车。有民众用四字形容:如临大敌。


有很多关注此案的当地民众则之前一天,警方就上门或打电话询问明天早上去向,警告不要前往。


第一被告律师林红楠未得到开庭通知 代理 此案遭迫害


此案的辩护律师之一的杨金柱律师,2日6点半到达福州市长乐机场。当晚8点半,福建高院刑庭两位书记员来到福州市中院附近杨金柱所居住的宾馆,送到3日上午的开庭通知书。


但今天作为第一被告陈科云的辩护律师林洪楠并没有得到有关的开庭通知,他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是违法的,是有领导心里有气,故意不通知,不想让他看到他们认输、承认这个案件是冤案,搞错了。


林红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律师事务所当时有五位担任此案辩护律师,因此此案,他曾遭警方传唤,指控他泄露了。他介绍关注这个案子的律师、法官等都不同程度遭到打压。后来,他又因为担任“福建三网民案”的被告人吴华英(吴昌龙姐姐)的律师,林洪楠律师因此再被福州市司法局停业处罚一年。


目前林洪楠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办公大楼又遭逼迁。甚至一度其律师事务所被逼要求解散,后来在网络民意的关注他,他们才没敢坚持。


冤案现转机同现在氛围有关


代理此案的林红楠律师和徐天明律师都表示,这个案子出现转机的很主要原因是靠现在所强调司法独立和公正这样氛围,再加上律师的死磕,一些重大案件最后关注曝光。


徐天明律师还表示,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案件本身证据不足,他不构成审判中这些犯罪,因为你即是刑法,我们整个法规也无罪推定原则,你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之下,就应该做无罪宣判,当然不能够久拖不判对,但却拖了十二年。


吴昌龙还未走出阴影 民间吁要求国家赔偿


福清纪委爆炸案历经12年,期间有两名被告曾被判死缓,而此案作为疑犯的家属们十多年来喊冤不停,成了“职业”,其中最令外界瞩目的是吴华英,本身也是福建“三网民诽谤案”之一,因为关注另一起冤案而曾被判1年。这五个当事人的家庭因这十二年的噩梦般的记忆将永远留在心灵深处。




“福清纪委爆炸案”之一的当事人吴昌龙十二年前的照片

狱中遭到残酷的折磨,目前一只耳朵已经聋掉了的吴昌龙浑身是病,而且盗汗相当严重,开庭都得带上一条毛巾。而且每天夜里都会痛得醒过来,经历12年之久的痛苦后,听闻释放,吴昌龙已经没有了任何高兴。


职业漫画家兼诗人 魏克建议,回头得索要国家赔偿啊,不能饶了办下错案的工作人员。徐天明律师认为,这个案件的有关国家赔偿,没有任何问题 ,因为这是无罪判决吧。


此案的两位辩护律师杨金柱和伍雷公开表示,下周一将发表重要声明:一定要追究吴昌龙案件相关办案人员的刑事责任,真正实现迟来的正义!


福清纪委爆炸案简要回顾


2001年6月24日上午8时43分,福清市纪委司机吴章雄触动了放在信访接待室门口的一个邮包,被当场炸死。案发3个月后,福清警方宣布福清中福公司经理陈科云与该公司司机吴昌龙为此案嫌疑人。公安机关经侦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陈科云、吴昌龙、杜捷生、谈敏华、谢清等人分别策划主谋、提供炸药、向侦查机关故意提供虚假证明等。


2002年11月28日,福州市中院一审开庭,以爆炸罪判处陈科云、吴昌龙二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决书下达日是2004年12月1日。2011年4月26日二审开庭,但悬而未决。


该案发生后,二人被、屈打成招的冤情,网络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报导,吴昌龙曾因为忍受不住殴打,多次试图自杀被阻止。吴昌龙于2004年亲笔写下长达24页的《一个死囚的控诉》:“把我吊在窗户 上,再用尼龙绳绑在脚镣上后,和叶队长一起用力拉拽着……,当时我双手痛得哇哇叫,全身冒冷汗,痛苦的眼泪流个不停,我实在无法再承受那痛不欲生的痛苦, 我被他们折磨的筋疲力尽,连站都站不稳,流着痛苦的泪水看着眼前这双冰凉青黑的手被拉裂的伤口还不断流出血水来(至今被拉伤的伤痕还留在手腕上)痛得全身 不停地发抖,痛苦不堪。”


曾在福清市人大办公室做过办公室主任的陈科云,在看守所里也受到刑讯逼供,为此写过800余次伤情鉴定的申请,均无人回应。


去年1月,爆炸案中死者妻子王慧珠接受《周刊》采访,认为此案真凶是纪委书记本人,因遭到司机举报 报复杀人。


本文标签:,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