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中国四大国有行银10天存款回落1500亿

【大纪元2012年02月24日讯】截至2月20日,四大国有行新增各项存款接近3100亿元,这一数字较前十日的4600亿水平大幅回落了1500亿元。而信贷有效需求的减少,也导致2月原定的万亿贷款额度难以实现。

据世界经济报导,中共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大利好,似乎并未给银行体系疲软的信贷投放带来多少催化效果。2月22日,权威人士透露,截至2月20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新增贷款合计约750亿人民币,尽管较前十天300多亿的新增量有明显改善,仍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

信贷有效需求在减少

一家中小银行西安分行人士坦言:一方面,信贷有效需求确实在减少,有时候有额度也投放不了。而另一方面,一些有需求的企业却不能投放。不少潜在的需求方来自于监管和银行信贷限制投放的领域,诸如房地产项目、地方融资平台、过剩产能行业等。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四大行新增各项存款接近3100亿元,这一数字较前十日的4600亿水平大幅回落了1500亿元。这也可部份解释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走高,央行随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后逻辑。

中金公司认为,供给是当前信贷投放偏低的核心因素,而降准无法在短期内刺激银行短期贷款投放。假设四大行新增贷款2月份市场份额降至35%-40% (1月份为43%),则2月全月行业新增贷款为7500-8500亿,显然,难以突破万亿预期。

贷款定价过高?

某大行吉林分行人士告诉说,信贷落实情况不大好。2月22日,该分行1-2月份新增小企业贷款在8亿元左右。其中,1月份拿下了4.2亿,相较于竞争对手尚属不错,但仍低于他的预期。

进入2月份,中国新年因素正在逐步削弱,然而信贷额度仍然是个大问题。上述权威人士坦言,信贷投放依然偏慢,主要原因仍是部份大行的月度信贷计划下达分行时间滞后。

"即便总行贷款额度给得足够,分支机构在投放上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上述大行分行人士说。今年1-2月份贷款投放难以落实,主要原因是进入2012年后,银行贷款定价偏高的局面未有大的改善,中小企业银行融资成本普遍在10%-12%之间,企业难以承受。此外,节日滞后效应也是原因之一。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也指出,经济下滑环境中,在信贷供给面临瓶颈的同时,信贷需求正在逐步弱化。

全月难破万亿成定局

四大国有银行2月信贷增长的显著差异,除了部份大行月度信贷计划下达分行时间滞后外,更大的制约仍然来自于存款。而2011年三季度存贷比已越过75% 监管红线的中国银行 (3.05,-0.01,-0.33%) 出现信贷负增长也就不难理解了。

2011年以来,存款月中大幅波动已成惯例。经过1月份存款大流失后,2月份的存款回流力度曾一度加大,不过2月第三周四大行存款再次回落1500亿。

申银万国(微博)草根调研报告显示,与信贷投放放慢相配合的是存款回笼速度的放慢,而个大银行开始按分行新增存款的45%-50%配置信贷额度。

"如果存款上不来,贷款不论盘子有多大,到时也会面临投不下去的问题。"上述大行吉林分行人士告诉说。

中金公司认为,相较于大银行而言,中小银行信贷投放主要受贷存比和资本金限制;央行降准对银行资本金没有帮助,且降准不会马上带来存款,对缓解贷存比制约也难以短期见效。而存款意外回落意味着中小银行贷款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在下降,2月新增贷款低于万亿已经基本成定局。

(责任编辑:肖恩)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2/24/n3521355.htm中国四大国有行银10天存款回落1500亿  美东时间: 2012-02-23 11:02:01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