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检测出9款婴儿奶粉及70款香脆零食有致癌物质

2020年8月17日,消委会检测15款预先包装配方,发现全部样本被验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9款样本更检出性环氧丙醇。

香港消委会检测15款预先包装婴儿配方奶粉,发现全部样本被验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3-MCPD含量最高的样本,若按建议食用份量喂哺婴儿,会超出欧洲食物安全局所订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9款样本更检出致癌性环氧丙醇。

消委会检测的15款预先包装婴儿配方奶粉,全部样本被验出3-MCPD,检出量为每公斤介乎13至120微克。3-MCPD属污染物,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及欧洲食物安全局的报告,实验动物长期每日摄入过量的3-MCPD会损害肾功能和影响男性生殖系统。

以一般一个月大,体重4.3公斤婴儿为例,JECFA订定的3-MCPD及3-MCPDE的暂定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为17.2微克(独立或合计),欧洲食物安全局的每日容许摄入量更严谨,只有8.6微克。以是次3-MCPD检测值最高的样本“Bellamy’s Organic”为例,若按奶粉罐上标签建议的喂奶量喂哺婴儿,1个月大婴儿每日共进食约106克奶粉,从中摄入的3-MCPD,已超过欧洲食物安全局的每日最高容许摄入量。

消委会又表示,近年发现基因环氧丙醇(gylcidol)以缩水甘油酯(gylcidyl esters,GE)的形态存在于棕榈油和婴儿配方奶粉等食材上。一般建议人们应尽量减低从食物内摄取,是次检测有9款样本检出GE,介乎每公斤1.1至29微克(详见表格),全部低于欧盟的上限(每公斤50微克)。

消委会又说,母乳是国际公认婴儿的最佳营养来源,营养成分最能配合婴儿生长和发育的需要,但一些母亲因为不同原因无法喂哺母乳,初生婴儿只能依靠配方奶粉作为单一营养来源,因此确保婴儿配方奶粉的品质安全显得格外重要。强调婴儿配方奶粉并非普通商品,而是影响婴儿长远健康的重要粮食。现时香港法例没有规管婴儿配方奶粉中3-MCPDE及GE的含量标准。为提升婴儿配方奶粉的安全水平,有需要密切留意国际间的发展,适时检讨并考虑在本地引入相关食物安全标准和规管安排。

六款营养标签误差不符规定

测试又对比了各样本的营养素含量,与其营养标签的标示值,虽然全部样本的能量及营养素(包括不是必须标示的营养素)的含量均符合法例的指明水平范围,但发现6款样本所标示的个别营养素含量,跟测试结果有差距,并超出规管容忍限。

一款样本,检出的维他命A含量,比标示值低21.9%。一款配方奶样本的标签标示每100克含3,000微克维他命B3,但测试结果仅得2,580微克,低于标示值14%。一款样本的维他命B3、碘、硒、铜、胆碱、肌-肌醇和肉碱含量均低于标示值。

来源:epochtim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