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来自香港的信」轰中共食言 警官:恶法违97前构思(图)

警官蒲汝杰撰文批评北京硬推港版,蚕食对港自治的承诺。

中共硬推引起国际关注,曾任职警察政治部警官蒲汝杰(Martin Purbrick)在学术期刊《亚洲事务》(Asian Affairs)撰写博客文章,以「来自香港的信」(A Letter from Hong Kong)为题,批评中共政府做法有违一国两制,对港自治的承诺亦已逐渐蚕食。不过这位本月告别香港的前警官勉励,「毫无疑问,香港人会展示一如以往的坚韧决心,驾驭他们的力量。加油,香港人!」

「过去数年,香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不满加剧,不再相信一国两制有任何现实意义。」蒲汝杰在文章中指出,这种不满更深切体现于上周四人大公布的港版国安法。他说,国安法针对分裂国家、外国势力干预和恐怖主义等活动定罪,而这些行为可任由中共定义和解释。中央政府会绕过香港政府自行在香港订立国安法,蒲汝杰认为,这种做法有违1997年前一国两制构想,过去所承诺的香港自治亦在20年间不断被侵蚀。

斥监警报告为漂白

文章又花了颇多篇幅大力批评监警会月中发表的反送中运动「专题审视报告」。他指出,监警会报告确认警方在7.21元朗事件部署和行动中有不足,却对「不足之处」只字不提,反而强调警黑勾结的指控没有根据。

对于8.31太子站事件,有片段拍摄到被殴打,监警会却声称闭路电视片段没有清楚拍摄警方使用武力或在月台上制服示威者的情况,报告又指许多示威者换衣服伪装成一般乘客,蒲汝杰认为这完全无法解释为何警方可以袭击没有武装和毫无反抗的人。

至于警方在多个港铁站内发射,监警会报告指大多数示威者都戴住防毒面罩,认为使用催泪弹确实能驱散拒绝离开该站的暴力示威者,蒲汝杰指斥,对于那些恰好身处站内的无辜市民,监警会的说法没有表现丝毫关心。

蒲汝杰认为问题关键在于港府、警方与有关当局的问责机制失效,「问责制必需适用于所有人才有意义,暴力示威者的行为会被追究,但警员失职和警方管理失败却不用负责,政治失能的政府官员则留在岗位上等待退休,这都导致广大香港市民与执政者形成分歧」。

告诫北京毁港必衰

蒲汝杰发现,现时中共收紧对香港的操控,大部份港人为未来感到沮丧,担心一国两制已死,未来香港政府只会听命中共指令,压制会日益加强,他认为这样未免太悲观。他指在百多年历史中,港人证明了非凡韧性,无论是英国殖民地时期、日占时期、国共内战还是统治期间,香港一直都是开明中国知识分子、充满活力的商人和思想自由的中国人的天堂。

蒲汝杰透露,本月已离港回到苏格兰,「这个时候离开令人伤感」。他临别寄语,若没有思想自由、创意和活力的港人,中国未来发展不会光明,「香港人才是国家的未来,毫无疑问,港人会展示一如以往的坚韧决心,驾驭镇压他们的力量」,文章最后以一句「加油香港人」作结。

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