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华州中国程序员诈骗美政府150万美元纾困款被捕

周五,华盛顿州Issaquah一名男子被指控”电信诈骗和银行欺诈“。这位名叫Baoke Zhang的中国男性,35岁,现就职于Lyft,是位资深(Staff/Level6)电脑工程师。

周五,华盛顿州Issaquah一名男子被指控”电信诈骗和银行欺诈“。这位名叫Baoke Zhang的男性,35岁,现就职于Lyft,是位资深(Staff/Level6)电脑工程师。

期间,通过法案,提供一个名为Paycheck ProtectionProgram(工资保障计划),简称PPP,允许小企业主从小企业管理局(SBA)申请贷款,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如果企业能在8周内不裁员、贷款至少75%用于员工工资,则贷款无需偿还。

根据法庭文件显示:ZhangBaoke伪造了税务文件,声称在过去几年里,其名下一家个人公司雇佣了25名雇员,以及另一家小公司有20名雇员,他连续通过两家贷款机构,向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申请超过150万的PPP贷款。实际上,这两家公司都是在提交申请之前刚注册的,并没有运营数年,至于雇员,根本不存在的。

有些自媒体就此事起了耸人听闻的标题《正500万美金通缉中国高考状元天才张宝科》,除了图片,全文文字部分如下-其中每段话都在造谣

他叫baokezhang(张宝科,音译)今年才35岁,已经是美国顶级高科技公司lyft的资深程序员,每年基本薪水加签字费以及股票分红等已经到了接近百万美金的水准。

他从小家境贫寒,但是学习很优秀,2002年以地区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华中科大的计算机系,并在高手云集的计算机系永夺四年总成绩第一,以GPA满分毕业,随后在2006年以全额奖学金去了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读计算机,然后去洛杉矶做程序员,最后来到西雅图lyft做资深程序员。

FBI探员们是2020年5月14日清晨到达张宝科在美国西雅图isaquah百万豪宅家门口,并给张宝科打电话问他开门,没有人接听电话,但是有FBI探员看见有和张宝科身材接近的东亚族裔男子从后院溜走。到2020年5月21日,美国的正式起诉书下达为止,没人知道张宝科在哪里。

款项在2020年4月底到账之后,美国政府的监管部门就发现这个公司其实为空头公司,并汇报给FBI,FBI开始接受这个案子,根据FBI的记录,他们多次发信给张宝科确认公司信息,并以此为材料向申请令。

但当FBI就要动手时,张宝科消失了,谁能知道他在哪里,可以获得FBI高大500万美金的奖励!

关于Lyft StaffEngineer收入

根本就没有年薪百万好不好?据工资查询网站salarytics.com多条数据统计,LyftStaff级别的软件工程师每年平均收入在45万美元左右。此外,根据张同学linkedin资料显示,在加入Lyft之前,他在西雅图亚马逊公司工作四年多,曾经做过SoftwareDevelopment Manager,并非从洛杉矶直接搬到西雅图加入Lyft。

关于悬赏5百万美金通缉

以及“没人知道张宝科在哪里”

美国法庭系统公开记录显示:5月22日,张同学已经被捕。

张同学试图诈骗,但是从来就没拿到钱。

根据美国新闻媒体:一名联邦检察员说:“这名被告不止一次试图诈骗。幸而政府设计的欺诈检测系统很智能,在资金流出之前就发现了他的骗局”。

关于张同学是否家境贫寒、是否是高考状元、是否是华中科大计算机系第一名:

我们目前尚不知情,估计这么“自由创作”的自媒体也不知情,但张同学去佛罗里达大学读的是计算机硕士,而且,尽管佛罗里达大学也不错,如果真是华科CS第一名,应该会去排名更高的学校读书吧?欢迎知情人来一亩三分地说下情况。

这些造谣的来源似乎是今日头条里一个名为“顾颖琼博士说天下”的自媒体,作者查看了张同学的Linkedin,也查到了法庭文件,看来英文水平很好,对美国很熟悉,但是关于此事的描述,则完全是胡编乱造,感觉是为了流量,硬生生造出“家庭贫寒的高考状元”、“年薪百万”、“百万豪宅”、“畏罪潜逃”、“FBI五百万美元通缉”等热点,来迎合国内某些人群的喜好。而国内多家网站和APP,为了流量,允许这种虚假新闻的存在甚至竞相转载,也很让人无语。

最后回到此事本身

ZhangBaoke的报税文件全是伪造的,甚至连公司哪年注册这种一查就死的基本信息也是编造的,还不止一次提交申请,从而导致被美国政府抓获。他的年薪已经接近50万了,为了三倍年薪把自己前途葬送,这是胆太大还是人太傻?

很多美国人指责中国数据造假(不只是疫情),最近,瑞幸咖啡用赤裸裸的丑行提供”实锤“证据,导致美国出台各种法规来限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断绝了一些中国公司的活路。

美国政府针对中小企业提供的PPP贷款计划出发点是好的,但匆忙出台导致诸多漏洞,在美国引起各方指责,美国政府表示会对所有数额超过2百万的贷款进行全面审计(FullAudit),不少公司迫于压力或怕将来惹上麻烦,已经退款了。据我们所知,目前尚无美国企业因为钻PPP漏洞而被政府起诉,现在倒好,先来了个中国人作为反面典型。

如果是贪婪之下设个惊天骗局、玩弄美国政府于股掌之间,好歹还能体现点高智商,但这件事,就是一位华人工程师大胆造假、一查就被逮捕,真的是又贪又蠢。

来源:一亩三分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