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国歌法明起审议 6.4表决 网民倡堵路 警方提前封路戒备

警方在立法會審議國歌法前兩天,已封鎖附近道路,現場為龍匯道。2020年5月26日。
警方在會審議國歌法前兩天,已封鎖附近道路,現場為龍匯道。2020年5月26日。 ? 网络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备受争议的《条例草案》,明(27日)早在恢复二读辩论,发起当日清晨起堵路,部分中学生则发起罢课或集会以作声援,而警方更提早自昨晚起已加强戒备,立法会四周的道路天桥不是竖起大型「水马」或铁栏阻隔,便是实质上封路。立法会内,主席梁君彦预留四天共30小时处理国歌法审议工作,预计草案会在下星期四的6月4日进行表决。

针对国歌法的修正案,有27项不获提出,而获批提出辩论的修正案共有22项,涉及5名动议人,全为泛民主派议员。当中,提出最多修正案的,是人民力量陈志全议员,他获批提出辩论的修订案有16项,包括要求教育局长发出指示,教育学生有关国歌作词人及作曲人的生平及死因。若对播放国歌场所作出修订,特首须先咨询港人三个月。

另外,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则要求加入条文,订明「本条例中的条文只受香港法例管限并只按照香港法例解释」。另外,梁继昌议员则建议删除入狱三年的违例罚则。

在民间,有网民发出不同呼吁,有促请市民参与周三罢工,亦有人要求市民出席金钟的反国歌法集会。由于有关行动未经申请,已是违法,再加上「限聚令」禁止8人以上聚集,预料现场难免有冲突场面,有见及此,有网民呼吁驾车人士由明早5时起在过海隧道慢驶,藉瘫痪交通阻延议员出席会议或警方对付在金钟的示威者。

立法会恢复二读国歌法当天,刚好是因疫情而暂停上课的高中生复课日,有政党批评当局是刻意而为,藉此令学生不能为反对国歌法而抗争,减少参与集会人数,但早前在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运动期间成立的罢课关注组,部分已决定发起罢课行动响应,当中,沙田区的「梁文燕(中学)反修例关注组」表明在校内罢课,若决定罢学者,则到立法会「煲底」(即立法会示威区,因形如煲底而得名)集合。关注组的帖文表示,区内共有九所中学联署此项声明,包括「林大辉中学本土关注组」,最后更写上「祝武运昌隆」字句。教育局表明反对罢课,指任何人士均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要求的场地。

周日抗争拘194人 最幼12岁 谴责袭击异见者

对于有网民发起的抗争行动,特首林郑月娥今(26日)早出席高层会议前,把刚过去的星期日的示威归类为「反政府及反(中国)内地力量」抗议国安立法和国歌法审议工作的行动,她强烈谴责当日在铜锣湾和湾仔发生的暴力事件,指有暴力份子肆无忌惮、众目睽睽下,袭击持不同政见人士。

星期日有一男一女因为清除示威者设下的路障,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而贩伤,警方在呼吁目击者协助追捕凶嫌。

星期日数处地方的示威,其实是抗议大代香港订定港区国安法,并非针对明天的国歌法,但林郑月娥把二者混为一谈,预示警方会以同样的态度处理明天的抗争行动。

警方昨公布,在「5.24反恶法大游行」的示威活动中,共194人,年龄介乎12岁至72岁,当中近一成半被捕者未成年。警方续称,被捕者涉嫌参与暴动、非法集结、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和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名。

不过,部分被捕人声称,当时只是路经,并非参与游行;亦有人指乘过海巴士赴港岛区途中遇人群堵路,被司机要求下车,在隧道出口附近步行时被捕;另有被捕者家属指家人可能是凑热闹被捕。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则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港岛区的「违法暴力行为」,指做法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又称行径充分暴露「暴徒」「与外部势力合唱、制造恐怖、煽动港独」,再次证明中国决定制定法律维护香港国家安全「十分必要、十分迫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