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警方以抗疫为由反对毋忘六四5.31大游行

香港民众2019年6月4日晚间参加六四30周年晚会,挤满6个足球场的人群手持烛光,场面壮观。
民众2019年6月4日晚间参加30周年,挤满6个足球场的人群手持烛光,场面壮观。 中央社指共同社提供照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支联会每年在六四烛光晚会之前的周日均举行“”大,惟今年却收到发出的反对通知书,指以“限聚令”和为由,认为公众集会及公众游行属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动,相信有关游行会增加活动参与者及其他市民感染的风险,及对所有市民大众的生命与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警方指,武汉肺炎在本港的应变级别仍属“紧急”的最高级别,忧虑有社区爆发风险,又指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不得在任何公众地方进行多于 8 人的群组聚集,若有违例可处第4级罚款及监禁6个月。

“毋忘六四”大游行自1990年起,会在前的周日举行,今年原定下午3时由湾仔修顿球场游行至中联办。

至于维园举行的六四晚会,支联会正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当天会继续进入维园燃点蜡烛悼念,呼吁一旦晚会无法举行,就会在各区燃点蜡烛悼念,做到遍地“开花”,不过有法律界人士担心,市民当晚到维园或有法律风险。

李卓人呼吁,若六四晚会未能在维园举行,希望市民在全港各区燃点蜡烛悼念,达至遍地开花,但因应疫情,他建议保持社交距离,不多于8人聚集。至于遍地开花形式,他说应由市民自发以自己方式“开花”,称支联会不是统筹,但会与不同团体、区议员商讨。其中民协已响应号召,今天(21日)到深水埗警署就在该区办六四集会申请不反对通知书。

法政汇思召集人、大律师李安然告诉明报称,若两个不多于8人的群组,保持1.5米距离,并不算违反限聚令条文所指的“群组聚集”,但若因不同原因保持不到1.5米距离,执法人员便可驱散,不愿离开的即属违法。他补充,六四当晚到维园悼念的人或有法律风险,可能干犯“未经批准集结”,关键在于是否有共同目的和集体性质,“即一齐做一件事”,与是否多于8人聚集无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