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这就是中共的言论自由!港媒31年招牌节目遭停(图)

唯一公共广播机构「」旗下招牌节目「头条」,受到港府等多方压力下,将暂停制作下一季节目。图:翻摄自维基百科

香港唯一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旗下招牌节目「头条新闻」,自1989年4月开播以来,以嬉笑怒骂的形式褒贬时事,嘲讽的对象包括历届特首及无数官员,被港共建制派视为眼中钉,如今更受到港府等多方压力下,「头条新闻」播完本季最后三集后,将暂停制作下一季节目,并从香港电台网页和YouTube中下架部分集数,为香港蒙上一层阴影。

香港电台自去年6月反送中运动以来,因「头条新闻」节目播出讽刺警方执法的内容,引起警方高层、前特首梁振英以至部门的抗议,节目中由警察出身的港星王喜主持的「惊方讯息」,特别让支持港警暴力的人士跳脚。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19日表示,收到超过3300人投诉《头条新闻》恶意抹黑、污蔑和嘲讽警队和政府防控疫情工作,审议后裁定投诉成立,向香港电台发出警告,敦促严格遵守《电视节目守则》中的相关条文。

香港电台隶属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19日则发表声明,要求香港电台接受三项安排,除接受通讯局裁决并就节目内容涉及仇恨言论、污蔑和侮辱警方等道歉,全面检讨节目制作和编辑机制,并针对节目制作和编辑过程中的人员疏失加以惩处。香港电台则回应,会严肃追查事件,并向因连串事件引起对香港电台不满者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又决定即时展开对该节目的检讨,认真研究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发展,完成本季《头条新闻》后将暂停制作,而通讯局裁决中所涉及的集数会下架。

香港电台目前已把本季第2、3、5、7、9、11及13集,从香港电台网页和YouTube中下架,而消息人士表示,本季剩下5集的《头条新闻》都不会再有王喜主持的「惊方讯息」片段。香港电台节目员工会则表示,与管理层达成共识,《头条新闻》完成今季节目,在检讨后将于下季继续播放。

在此之前,(WHO)助理秘书长艾沃德3月28日接受香港电台英文时事节目《脉搏》(The Pulse)视讯访问,当被问及「是否重新考虑接纳」时,一度装聋,还疑似中断讯号。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随后严词指责香港电台的提问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痛斥香港广播处长梁家荣必须对此负责。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对此大为不满,直言「我们已失去发问的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