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第二例新冠病毒死亡案例70岁死者涉隐瞒去深圳记录

来源: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王四维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右)表示当局会研究在香港测试瑞德西韦的可能。(王四维)

 
香港第二例新冠死亡案例70岁死者涉隐瞒去记录

香港 — 

香港周三(2月19日)再出一例因去世的病例,死者为一名70岁男子,是香港第55宗确诊案例。该名死者在入院时报称,自己未曾离开香港,但医护人员核对资料后,发现他曾于一月份经陆路口岸前往深圳。

香港医院管理局19日表示,一名早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70岁的男性因病情恶化,早上在玛嘉烈医院离世,令香港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数增加至两人。

根据医管局资料,该名病人独居,在本月12日因为在家中跌倒,因此呼叫救护车。该名病人报称自2月2日起出现疲倦、气促、咳嗽带痰等病征,到达医院时有发烧及血含氧量下降症状。

香港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医生在同一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该名病人本身有多种慢性病,包括糖尿、高血压和肾功能差等问题,而病人真正死因则要交由死因裁判法庭裁决。

香港首宗因新冠病毒去世的病人亦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被问及长期病患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率是否高于一般人,刘家献表示暂时难下定论。

他说:“肺炎对于老人家或者一些长期病患者,其实对于他愈后是比较差的,就是说他们的康复,或者病的进展是没有那么好的,就这两个个案,我们现在见到这两位(死亡)病人都是有糖尿病,到底是不是和糖尿病有关,很难下一个定论。一般而言如果一个长期病患,糖尿病是其中一种,对于肺炎的病人其实一定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根据医管局资料,该名病人入院时声称自己不曾离开香港,但医护人员与负责边境管理的入境处核对资料后发现死者在1月22日或之前,曾经经过香港一个名为“落马洲口岸”的陆路关口即日往返深圳。

目前香港共有63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最新一宗确诊病例为一名83岁女性。她的女儿、女婿早前均已确诊。而患者丈夫新年期间曾到访广东省,目前正接受测试。

香港有意加入瑞德西韦全球临床测试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9日与多名官员前往立法会回答议员质询前,被问及再次新增死亡个案是否反映港府及检疫措施不足。张建宗回应称一直有专家给予意见,整体情况仍然受到监控。同场的食物及环境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回应时则称,目前仍有多个确诊案例情况稳定,并认为目前所使用的药物有效。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记者会上讲话。(2020年1月22日)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记者会上讲话。(2020年1月22日)

陈肇始说:“在临床治理方面,医管局表示有很多个案情况稳定,而昨日共有四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康复出院,当然现时亦有些病人情况稳定,每宗个案也有不同的情况。因此,在临床治理方面,医管局认为现时使用的药物等方面也是有效的。”

她又在立法会上称,已经向一间药厂发出信件,表明香港有意加入美国治疗新冠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全球临床测试。针对有关说法,香港医管局则称暂时不清楚药物资料,但强调当局感染控制及传染病专家一直有参考各地,包括中国大陆的治疗用药情况,医管局也会研究在香港测试瑞德西韦的可能。但刘家献称药物仍处于研发阶段,而在武汉亦正为病人作临床测试,疗效有待临床实证。

瑞德西韦由美国药企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研发,原本计划用作对抗伊波拉病毒;在成功挽救美国第一例新冠病毒患者后,被视为抑制新冠病毒的特效药。

另外,针对滞留”游轮的,港府派出的包机确定会在当地时间20日凌晨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度表示,香港政府的包机会同时撤离中国乘客。但身在日本的香港入境处处长曾国卫会见传媒时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包机要接载内地居民的指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