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

80教师被捕、123宗投诉 杨润雄:涉严重违法被捕教师须停职

表示,约80名及教学助理被捕;另外,有123宗与教师专业操守有关的,大部分涉及散播仇恨言论或有挑衅行为,其余包括涉及不当教材及涉嫌违法等,已就13宗个案采取行动,包括发出谴责信、警告信、劝喻信等。此外,局方称,一名官校因使用「价值观歪曲」的不当教材被停职,另有2名津校老师停职。所有投诉共涉2名老师

教育局连续两天就教师专业操守向全港中小学发信,教育局局长昨召开会。

教育局连续两天就教师专业操守向全港中小学发信,在昨天的信件中,要求学校将涉及严重违法事件被捕的教师立即停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被捕虽然不等如被定罪,但根据《资助则例》,若教师涉及严重刑事诉讼或不当行为,学校可将其停职,称这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及维持学校运作,是专业适切的安排,「绝对唔系未审先判」。官校教师如因涉及严重不当行为或刑事罪行被调查,亦会被停职。教育局在周四的信件中表示,严肃跟进每宗涉及教师专业操守的个案,不论是失德或是违法行为,若情节严重,会考虑取消有关教师的注册,教师亦可能需承担法律责任。

由6月中至11月底,教育局收到123宗与教师专业操守有关的投诉,大部分涉及散播仇恨言论或有挑衅行为,其余包括涉及不当教材及涉嫌违法等。大致完成调查的个案有74宗,其中30宗不成立,31宗初步认为有机会成立,正等待或考虑有关老师回应,13宗已完成调查并采取跟进行动,包括向5名教师发出谴责信,及向1名教师发出警告信,如教师再作出失德行为或会被「钉牌」,另外亦向7名教师发出劝喻信。13宗已作跟进的个案,大部分都是与仇恨言论或挑衅行为有关,包括在网上或其他方式。

杨润雄又指,除了政府的跟进行动,部分学校已经以雇主身分采取惩处,包括发警告信、降职、暂缓增薪、调离原来职务、加强监管校内表现等,有2宗个案的教师已离职。

教协8月17日曾发起教育界。杨润雄称,老师参与合法游行,从来不是理由惩处。

教协日前表示,自8月起接获20多宗教师求助个案,当中17宗是因为在社交平台发表的言论而被投诉,其中9宗被裁定专业失当,部分言论在网上属「朋友限阅」性质。被问到有教师因网上言论受处分,杨润雄指老师是学生模范,社会对教师有较高要求,言传外亦要身教,「我哋唔希望学生系表面讲一套,实际个心又系谂另一套。我哋希望社会所有人都系言行合一嘅人,所以佢(老师)喺所谓私人Facebook发表嘅言论,仍然代表佢个人谂法,亦有机会影响佢身边嘅人。同埋今时今日,所谓私人社交媒体,随时被人转载,发到成个社会都有,仍然可以影响其他嘅人。社会系咪接受,作为老师佢就可以发表一啲咁嘅说话。」

记者多番追问,教师在私人场合发表的言论,若在公职上被惩处,是否剥夺其发表个人意见的权利,打压言论自由。杨润雄指,并非任何言论都会被追究,只是不当言论,例如充满仇恨或歧视的才会被追究,以免学生受不良影响,及维护教师专业。教育局常任杨何蓓茵指,教师私人空间的言行亦要符合专业操守的要求,不等同是打压言论自由,指教师表达政见或批评是没有问题,只是发表仇恨歧视或社会道德标准不能接受的言论,才是违反专业操守,「完全看不到教师发表意见嘅空间有收窄嘅地方。」至于教师的网上个人言论若被认为是专业失当,是否有机会被「钉牌」,杨何蓓茵称要视乎程度及其背后价值观,每个行为或言论都不排除有不同程度的惩处,包括「钉牌」。

被问到在众多被捕或投诉个案中,有否关于支持警察、政府一方的仇恨言论。杨何蓓茵指,个案中涉及不同情况,与社运有关的个案中亦有针对不同光谱的,有不同政见或倾向,但指教师的政见并非考虑因素,而是背后的价值观。

另外,杨润雄指,从接获的投诉个案以至局方人员视学过程中,发现有校本教材「偏颇、主观、甚至涉及不正确的讯息」,已要求校方停用有关教材,并向校方及相关老师进行调查。一名官校老师因「使用不当教材」,已被停职,并被纪律处分,包括考虑他是否适合继续担任官校老师,同时跟进其教师注册资格。杨指,教育局会继续留意学校及教师采用的教材内容是否全面、客观及持平。至于有关个案的细节,杨何蓓茵指,不只一次在该官校教师的教材中看到许多歪曲、非普通社会道德标准可接受的价值观,她指内容与政见无关,「亦并非全部同近来社会事件有关,但里面反映价值观好有问题。」

教协日前批评教育局调查手法违反程序公义,只透过学校进行调查,无直接通知涉事教师向他们提供资讯。杨润雄回应指,言论是对教育局处理教师专业操守的制度有误解,所以作出失当评论,称教育局的程序不偏不倚,当事人在学校调查阶段或教育局其后的跟进,均有充分申述和自辩的机会。杨润雄说,每宗涉及教师专业操守的投诉个案,学校会先作调查,过程中教师有机会自辩或申诉,教育局之后会决定需否跟进,如作跟进会去信邀请教师作书面申诉,教师若认为有需要面见,局方亦会安排。

教协副会长、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批评,教育局是透过对教师作出不切实施、毫无道理的要求,散播白色恐怖。叶建源指,言论自由本身在社会上就已被规范,例如歧视条例、诽谤罪等,如今教育局提出一条「仇恨言论」的新准则,但却无法清楚解释何谓仇恨,教师犹如被思想检查,「如果你话仇恨系问题,请你提供一个清楚准则,去到咩阶段为之仇恨。」他指,许多时社交网站的贴文只是设定仅限朋友可阅,但投诉者拿着这些私人领域的言论去投诉,政府就因而指教师涉及专业失德,是难以接受。

对于教育局要求学校将被捕教师停职,叶建源指,停职本身就是非常严厉的惩罚,若教育局未审先判,必须有非常确实的证据、问题非常严重,例如涉及性犯罪,对学生有即时威胁,才可勉强去做。他反驳教育局称教师有自辩机会,指根据教协所得资料,教育局向教师发放的信件副本上,并非邀请教师申辩,而是清楚写明已判断该教师专业失德,即是教育局在收到学校报告、并未听取老师申辩的情况下,就已经作出判断,缺乏应有的程序公义。

叶建源要求,教育局应如医务委员会一样,在处理投诉个案后将报告清楚公开交代,让市民得知准则,不可任由教育局自行在黑箱中裁决,又要求政府交代数宗已离职或被停职的个案细节。

来源:众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