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

美国职业绿卡申请积压80万 愁坏国会 这个族裔最多

自1990年以来一直不变,每年只有14万个,而各个国家移民的所占配额比率不可多于7%。因为当年的科技潮,大批印度移民获聘到美国工作,加上多个因素,导至印度移民的职业移民大量积压,估计现时80万个个案中,占七成半是印度移民。其次是中国移民。

国会内共和两党均希望可以加快处理遭积压的职业移民绿卡申请。

印度盛产高科技人才,大批到硅谷工作的印度移民在配额制下成为遭积压绿卡申请的苦主。图为Google行政总裁印度裔的皮查伊。

美国目前估计累积80万职业移民绿卡的申请个案,当中超过七成是印度移民。国会提出的《高技术移民公平(Fairness for High-Skilled Immigrants Act)》,可望缩短印度移民的等待时间。法案已获众议院通过,但在参议院受到反对,认为会将其他国家移民的排期时间延长至17年,法案的修订版本于17日再提交参议院,目前未知能否再次闯关成功。

职业移民绿卡配额自1990年以来一直不变,每年只有14万个,而各个国家移民的所占配额比率不可多于7%。因为当年的科技潮,大批印度移民获聘到美国工作,加上多个因素,导至印度移民的职业移民绿卡申请大量积压,估计现时80万个个案中,占七成半是印度移民。其次是移民。

拥有博士学位,55岁的Chhabra从事肾脏移植研究,在美国已经21年。因申请绿卡配额关系,Chhabra为了让薪酬保持在符合申请绿卡资格的水平,多年来都拒绝升职,已经在同一职位工作了20年。”他们说,按现在的速度,可能要等100年,我已经55了,我没这样长命去等。”

Chhabra当年带着长子来到美国,三岁稚子现年已23岁,一直在美国长大并接受教育。由于绿卡申请者的”家人”资格为21岁或以下,Chhabra的儿子如无法在8个月内找到正职,就要返回他完全不认识的家乡印度。

印度移民改革游说团体Immigration Voice领袖Aman Kapoor强调,印度移民个案积压的情况必须解决。否则申请者会等到死亡,又或是他们的子女已届成年要离境。大部份申请者因为个案积压而承受重大压力。

国会共和党参议员米克李尔(Mike Lee)10月提出针对印度移民的《高技术移民公平法案》,法案虽获众议院极速通过,但到参议院就遭受障碍。民主党议员德宾(Dick Durbin)提出反对,认为法案只照顾单一族群,会对其他族群移民造成不公,可能导致除了印度之外的其他所有国家技术移民的个案面临被押后10年才处理的情况。他提出替代方案《解决职业与亲属移民长期问题法案(Resolving Extended Limbo for Immigrant Employees and Families Act,简称RELIEF)》取消了所有配额限制,并同时保障超龄子女的移民身份。

米克李尔将德宾保障家庭的条文加入自己法案,并于周二提交法案修订版本,暂时未知德宾会否接受,令法案可以在无人反对下自动通过。但Aman Kapoor表示不乐观,认为只要反移民的总统一日在位,就不会让法案生效。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