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反送中6105人被逮 多过全港囚犯

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十七日发起“五区和你哀”行动,内容为“五区默站、散落社区、让集会人士写下‘失去’再带走‘坚持’和‘守护’”。图为社福界人士以色纸摺出黄色头盔,分送给路人,呼吁大家共同面对伤痛。

近4成学生起诉率约17% 显见滥捕规模

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半年多以来,已有超过六千人被捕,比因刑案遭定罪、目前在狱中服刑人数还多,其中近四成是学生。另外,抗争期间发生多起离奇,“”的质疑声浪未曾停息。

香港十六日公布,六月九日迄今共拘捕六一○五人,其中二四三○人为学生,约占卅九.八%。六千多人中,九七八人遭起诉,以被控暴动罪居冠,共五一七人,面临最高十年徒刑。

其次为一二二人被依藏有攻击性武器罪名起诉,一一九人被控非法集结罪 。

对照惩教署到今年九月底的统计,目前监狱在囚人数:港人四九六六人,中国或澳门九○三人。出身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区家麟撰文说,因抗争被拘人数多于犯案被定罪服刑者,“香港进入一个罪恶新时代”。他说,“反送中”被捕者起诉率仅约十七%,可见滥捕规模,“大部分人根本没有足够证据起诉,遑论坐监”。即使目前监狱使用率低,“尚有足够”,更重要的原因是警方投入大量警力“对付不听话的人”,无暇顾及其他犯罪案件,“犯罪率降低,罪犯自然减少,此消彼长,监狱牢房会留给反对政府的人”。

被自杀传闻不断

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出动公安武警、黑帮渗透对付抗争者的传言不断,几起案件也挑起“被自杀”的质疑声浪。保安局长李家超上月回覆立法会议员质询时表示,今年六到九月警方接获二五六起自杀案件,比年同期增加卅四起;包括未能在现场确定死因的发现尸体、送医前或到院时死亡案例为二五三七起,也比去年同期多出三一一起。

香港与新疆越来越像

美国中文媒体“新唐人”引述香港“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说法,他们对“被失踪”传闻的理解是,“有些人是返回(大陆过关时,被公安拦截”。“自由亚洲电台”(RFA)曾追查坊间流传的失踪者名单,但官方公开资讯太少,影响查证。“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也说,该组织接获类似失踪消息爆料,都因掌握资料有限,难以判断真伪,必须委托联合国这类组织独立调查,“但香港状况与新疆问题越来越像,资讯流通性低,审讯变得隐密,令人担心被捕者受不人道待遇”。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