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14年登山4000次 华山独臂挑夫生退意



华山独臂挑夫何天武14年来,4000余次登临华山之巅,踏遍众峰,用血汗养活着一家老小。如今被疾病困扰,何天武心生退意。(网络图片



陕西华山独臂挑夫何天武历经无数次的艰难翻越,支撑着一个残缺的家,也坚守着“决不下跪乞讨”的最后的尊严和自信。14年来,他4000余次登临华山之巅,踏遍众峰,用血汗养活着一家老小。如今被疾病困扰,何天武心生退意。



据大陆媒体报导,何天武妻子在生下第二个儿子时因旧病突发离世。之后不久,何天武在一次事故中失去左臂。因为独臂难谋生,他被逼上华山做挑夫。14年间,他攀爬华山4000余次,踏遍众峰。也因此成为众多挑夫中最有名的一个。


自2008年,何天武固定给五云峰饭店送货。从山下到北峰,可以坐缆车。但是从索道站到五云峰饭店的两公里山路,还得靠人力运货。期间需途经韩愈曾畏险大哭而退的苍龙岭。


今年10月2日不到6点,何天武便和其他挑夫趁清晨游客稀少,将货物运到华山五云峰饭店。


六七十度陡峭的苍龙岭如刀脊一般,两边悬崖深不可测。每每走到此处,何天武都要放低重心,背负百余斤货物的身子贴近石阶,如匍匐一般。何天武说,自己摔伤不要紧,伤着游客就麻烦了。


背一斤货五分钱,何天武每次背一百斤。而2008年之前,根据距离不等,一斤货物的运费只有两毛到四毛钱。


如今运费虽然涨了,但何天武的体力大不如以前。两公里的山路,何天武走了整整两个小时,站着歇了40次,坐着歇了6次。而这个距离,他的老伙计们只需歇息三两次,花费一小时。


以前每天能背两趟,现在只能背一趟。何天力称,自己左臂截肢、左脚囊肿、左腹部疝气,先后动过三次手术,如今,坐骨神经痛也时常折磨他。


何天武家里有年过七旬的父母,父亲还患有白内障;30岁的大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结婚两年便离婚;小儿子还未成家。虽然心中萌生退意,何天武还是有些放不下这个家。


不少网民对何天武身残志坚,靠辛勤劳作养活全家表钦佩。有网民表示,“摔着自己不要紧,伤着游客就麻烦了”,让人看了心酸。残疾人生活得如此艰难,这是社会的悲哀。


责任编辑:洪昀



本文标签: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