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法律咨询(41):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司法拘留之异同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行政拘留:

是指法定的行政机关(专指公安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规范的人,在短期内限制人身的一种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是最严厉的一种行政处罚,通常适用于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而警告、罚款处罚不足以惩戒的情况。因此法律 对它的设定及实施条件和程序均有严格的规定。行政拘留裁决权属于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期限一般为10日以内,较重的不超过15日;行政拘留决定宣告后,在申请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被处罚的人及其亲属找到保证人或者按规定交纳保证金的,可申请行政主体暂缓执行行政拘留。

刑事拘留:刑事拘留是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对直接受理的案件,在侦查过程中,遇到法定的紧急情况时,对于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所采取的临时剥夺 其人身自由的强制方法。刑事拘留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拘留的对象是现行犯或者是重大嫌疑分子。现行犯是指正在实施犯罪的人,重大嫌疑分子是指有证据证明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人。其二,具有法定的紧急情形之一。对于何谓紧急情形,刑事诉讼法第61条和第132条对于公安机关的拘留和人民检察院的拘留作出了不同的规定。

司法拘留:司法拘留是人民法院为了保证审判活动正常进行,对实施了严重妨害诉讼活动的人,采取限制其短期限的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措施。法院拥有司法拘留的决定权。


三者相同之处: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司法拘留都是法律规定的暂时限制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措施。

三者不同之处:1、适用的法律不同行政拘留适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刑事拘留适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司法拘留适用的是《中华人民人和国民事诉讼法》。

2、决定的机关不同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的权利由公安机关行使,而司法拘留的决定权属于人民法院。

3、法律性质不同行政拘留(又称治安拘留)尽管是行政处罚中最严厉的处罚,但也只是一种行政处罚手段,目的是通过这种处罚手段来惩罚和教育违法者;而刑事拘留是在刑事诉讼中为了保障诉讼顺利进行所采取的一种强制措施,不是制裁手段,目的在于防止或制止现行犯、重大犯罪嫌疑分子逃避或妨碍刑事诉讼活动。

4、强制的对象不同行政拘留对象是违反治安管理的违法人员;刑事拘留的对象仅限罪该逮捕的现行或重大嫌疑分子。司法拘留强制对象是指《民诉法》规定的妨碍诉讼,妨碍审理,妨碍执行,打击报复司法工作人员,阻碍执行公务以及哄闹冲击法庭。(行政拘留是公安机关依法对尚未达到犯罪程度的违法行为人实施的法律制裁;而刑事拘留是公安机关在紧急情况下,对某些现行犯或重大犯罪嫌疑分子,依法决定采用临时剥夺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5、期限不同  刑事拘留一般为10~14日,最长为37日;而行政拘留和司法拘留的期限为15日以下。

专家评论:

行政拘留限制的是公民的人身自由,而人身自由权是所规定的一种基本权利。但是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针对行政拘留并没有什么特殊性,该法将行政拘留与警告、罚款、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等并列,在适用程序等方面亦没有明显的区别。这样的做法没有体现宪法和法律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忽视了人身自由权的特殊性。“在世界范围来看,由于人身自由是受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因此对限制人身自由措施的发动,必须经法院审查,这是各国公认的行政合法性的基本要求。换言之,任何行政机关不能自行决定采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措施。即使在大陆 法系的行政处罚法中,也没有人身自由罚。”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