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经济繁荣”:8500万中国留守儿童的悲歌

【大纪元2013年02月09日讯】中国近三十多年来的经济改革依靠庞大的进城民工造就了"世界工厂",并进而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这些民工真正的家庭生活,却没有因此而得到改善。相反,他们自身背井离乡的同时,不得不把年幼的孩子留在穷乡僻壤。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们或与年迈老弱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或寄宿在亲戚家,有的孩子甚至没人看管独自留守家中。这样的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据估计,这群孩子在中国现在有8500万之多。在传统的家庭纽带横遭切割的处境下,他们得不到应有的关爱,也无法正常的成长。而打工的父母们,也处在"孩子带不出来,自己回不去"的二难境地中。他们一起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受伤害的人群。

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不光是累

由于民工的收入很低,加上严格的户籍制度,这些孩子在异地没有免费入学的机会,因此绝大部份民工无法将孩子一起带到他们打工的城市,于是被迫把他们留在了家乡的小村庄。有的孩子还要承担照顾老迈的爷爷奶奶的责任,无法正常上学。

张明会在2011年7月1日的日记中记述背肥料的艰辛:

今天早上,只有我和奶奶去丫口背肥料……肥料还没有放完一包,天气突然放晴了,于是气温立即升得很高,我们流出许多汗,擦了又流,擦了又流,这天气真是要命!
不光是累,还有更要命的事情,就是玉米地里有数不尽的蚊子,它们一直在围着我们叮咬、吸我们的血!等蚊子吃饱的时候,它们走了,我们身上被它叮咬过的地方就会冒起一个个又痒又疼的包,捏一下就会流出血来。还好的是,我们总算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肥料放完了,终于可以回家了,终于逃脱了吸血蚊子的攻击!(《中国留守儿童日记》)

因为要照顾家,贵州省安龙县万峰湖镇毛草坪小学六年级的杨海叫隔三岔五的缺课,在2010年4月6日的日记中她写道:

到了公路上,想到只要客车一来爸爸就要离开我们,把好多事情扔给我们,也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回来,我就忍不住又哭了。爸爸问我:"你为什么要哭?"我不说话。爸爸又说:"你要好好读书,一定要把初三读完再去打工。"我一直哭到爸爸上车。回到家里,我心里空空的,什么事情也不想做,连饭也不想吃。(《中国留守儿童日记》)

两天后--2010年4月8日的日记中,她写道:

今天早上很早的时候我就起床了,为了做饭让弟弟吃了去上学。我要在家背水。因为今天政府的人又要运水到公路边发,每户人家都得按时间去领,错过就没有了,我只好又不去上学了……
家中这两天实在没有水了,奶奶的身体又实在不好,这几天都生病,连走路都成问题,去打了针,又买了药来吃,可也不见好,也不可能等她去背水了。这老天真害人,要不是它一直干旱,我们有水,也就不用老耽误学习,我真的不想这样耽误啊!

4月20日,杨海叫和两个弟弟一起种庄稼,又没有去上学:

昨天夜里下了一场雨,基本湿了地面。我得把包谷种下去,要不然明年就没有包谷吃了,所以我和两个弟弟今天都没有去读书。这件事情好几天以前我就跟我们班主任老师讲过了,所以今天就没有跟他请假。(《中国留守儿童日记》)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2/9/n3797298.htm  美东时间: 2013-02-08 13:17:16 P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