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温州“山寨国企”篡改俩字 7年贪走4亿

【大纪元2013年02月08日讯】温州一些企业曾以"山寨"产品而暴富,而温州最大的国有企业——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应国权和其部下共16人,为了中饱私囊,也想出"山寨"国有企业的办法,成立"温州菜篮子发展有限公司"。在短短7年时间内,就将3.7亿元国有资产装入囊中。

据经济参考报报导,1998年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应国权任董事长、总经理。该集团公司拥有20多家下属企业,2000多名员工,蔬菜年成交量近5亿公斤,占市区供应量98%,成为温州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

该集团盈利相当可观。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应国权等管理层成员想通过逐步改制来满足个人利益。2003年11月,应国权等人以推动集团公司改制为名,运作并成立由集团公司内部职工参股80%、集团公司参股20%的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菜篮子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发展公司),为其后偷梁换柱、非法侵吞转移国有资产埋下了伏笔。

发展公司成立之后,应国权等人又故意散布虚假亏损消息,骗取和迫使普通职工退出在发展公司中的股份,使发展公司股份集中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名下。

应国权等人在运作"山寨"国企时,机关算尽。其最大特点就是让真正的国企参20%的股份,名义上是为国有资产保值升值,而实际目的是遇到困难时打着"国企"、"民生"的旗号获取决策参与、政策扶持和国有资金使用上的便利。而获得利益之后,则变成"山寨"公司资产。

应国权等人还使出另一招,就是将发现问题的人统统拉下水,这也是为何发展公司篡改两个字就能获利几个亿的关键。

在短短7年时间内,应国权等人通过非法侵占贪污国有土地、侵吞国企业务、虚增职工人数虚报工资总额基数等手段,将3.7亿元国有资产装入囊中。

一位曾主办此案的温州纪检干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此案如此难查,与应国权等人多年的"苦心经营"有关。应国权等人一方面,拉拢相关主要负责人,形成利益同盟,编织成一张庞大的关系网,导致查处相当困难;另一方面,黑白两道通吃,对一些举报者不惜采用各种手段进行打压,势力很大。

浙江省高院不久前对菜篮子集团腐败案作出终审判决,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应国权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他15名被告人分获有期徒刑3年至13年不等。

同时这起腐败窝案不仅将菜篮子集团的一批高管一网打尽,也将其在有关部门的利益同盟拉下马。包括温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冯鸣,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5年;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原督查处处长汤颐和被判有期徒刑4年。

(责任编辑:刘晓真)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2/8/n3797014.htm  美东时间: 2013-02-08 05:18:32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