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中国有毒化学物肆虐 全国产生247个癌症村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2年10月27日,一位女士戴着对PX说不的口罩参加示威,示威者反对浙江宁波扩建石化工厂计划。


2012年10月27日,一位女士戴着对PX说不的口罩参加示威,示威者反对浙江扩建石化工厂计划。


中国 有毒化学物污染严重,导致两百多个癌症村遍及全国。有环保人士指出,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解决化学品污染,从资金链上斩断污染的源头。


*化学品造成健康环境风险与日俱增*


中国遍布全国的化学品污染问题 非常严重。为此,中国环保部日前发布了《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


规划指出,化学品导致的健康和环境风险与日俱增,危险化学品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频发,污染物排放引发局部环境质量恶化,管理和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增加。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突出,管理法规制度不健全,管理信息和风险底数不清,监测监管、预警应急、管理和科技支撑能力不足。


规划透露,发达国家已经淘汰或限制的部分有毒有害化学品在中国仍有规模化生产和使用,但是政府却并不清楚化学品生产和使用种类、数量、行业、地域的分布信息。


*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化学品3000种*


为此,规划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环境风险重点防控对象,包括25种累积风险类重点防控化学品,15种突发环境事件高发类重点防控化学品,30种特征污染物类重点防控化学品。


目前,中国企业生产和使用的化学品种类有4万多种,其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超过3千余种。由于企业的社会和环保责任感缺失,法规不健全,监测监管不到位,导致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危害。


*化学品污染肆虐数百个癌症村‘诞生’*


国学 术界的调查报告说,截止到2009年,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7个发现了“癌症村”,数量达247个,主要分布在华中、华东、华南等省,仅广东省就有25个,名列全国癌症村之首。因癌症死亡 人数超过140万人。


*发展和政绩高于环境*


中国环保活动人士说,中国化学品物质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根源在于地方官员为了捞取升迁的政绩,盲目发展,疏于监管。


“(他们)永远把发展,永远把政绩看做是第一位的。比如说,你刚说的他们发布的(规划),这也可以说是他们的政绩,但你发布完了以后,下面呢?”


戴晴 认为,解决中国的化学品环境污染问题,官方必须在法规制度、监督监管、落实执行等方面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要调动社会民间和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全方面、多管齐下地预防、治理和解决。


*从资金链源头切断污染企业的贷款*


中国非政府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流域”主任于晓刚认为,在一些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不遵守国家有关降低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时,治理化学品等污染问题,应当从资金供应链的源头切断企业的银行贷款。


“如果银行能够遵守国家的减少或者停止对污染企业的贷款的话,那么有关企业能够比较好地行动。”


于晓刚说,2011年珠江源头曲靖河道发生随意倾倒5千吨剧毒铬渣后,他们会同另外20多家环保组织,向有关银行施加压力,让他们停止对污染企业的贷款,迫使污染企业进行治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江河湖泊水污染重悬红‘请’不动环保局长下河*


中国污染企业向江河湖泊排放的工业废水,使原本清澈的水变成了七彩颜色,红的,绿的,黄的,白的。对于污染这样严重的河水,浙江有一个商人表示,他愿意拿出20万元,让温州瑞安环保局长下河游泳20分钟。东莞的一名民众则出资10万元,要求东莞环保局长到污染严重的寒溪河游泳10分钟。但结果是,没有任何一个环保局长敢下河游泳。


环保人士戴晴说,尽管人们挑战环保局长的做法有些戏剧性,但此事反映出中国严重的水资源污染问题,连负责环保的官员都“望而生畏”。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