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大家谈中国:“一年1068个会议”的思考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文山会海


行政部门“文山会海”的官场旧习积弊,再次冲击人们眼球。(图)


2月20日,载沿海一省份某厅局一年的会议高达1068个。消息一出,立刻招致各方评论,行政部门“文山会海”的官场旧习积弊,再次冲击人们眼球。


“1068”其数字之巨大、会议场次之繁冗,着实让人震惊,引人深思。


“一年1068个会议”,平均每天的会议次数就多达3次,姑且不论会议的质量高低,单就会议的场次就够领导干部受了。领导干部这样每天疲于“串场”,其真正用在谋划工作、深入基层的时间就微乎其微了。


诚然,会议的主旨是为了安排部署和研究工作,但长期以来,“就会开会”、“人云亦云”的会议病症仍然存在,其行政效率和办事质量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与之相随的是浪费现象。打着会议的幌子进行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的现象屡见不鲜,借开会公款吃喝的有之,借会议公款旅游的有之,到风景区开会的亦有之……,全社会因公款浪费是数量大得令人咂舌。


倡导开短会、讲短话,走基层、办实事已是会风、转变作风的当务之急。


其实,在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情报互通、任务落实可以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比如我们可以借鉴外企高管利用电邮,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召开网络直播会议等形式传达和落实工作;可以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让基层情况在一线掌握了解、问题 在一线发现、经验在一线总结,这样即可密切群、干群关系,又能提高行政效率。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