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上海宝钢140亿罗泾项目巨亏停产 迁新疆

【大纪元2012年09月29日讯】9月27日,上海宝钢股份公告,罗泾厂将转为经济运行模式暂停生产,以避免其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宝钢方面并没有透露复产的时间表。由于下游市场需求低迷、经营现金流亏损较大,宝钢5年前以140多亿元购入的罗泾项目终于画上"休止符"。

中国经济网28日报导,对于宝钢股份有望将罗泾COREX炉及配套设施搬迁至新疆八一钢铁厂区内的传闻,分析师称,也许搬迁对于宝钢是条路,但COREX炉特性改变不了,即便新疆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恐怕也很难改变在资源瓶颈下COREX炉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难题。

公告数据显示,2008年4月~12月,罗泾厂项目累计亏损2.4亿元;2009年亏损增至9.98亿元;从2010年开始,宝钢股份年报中未再单独披露该项目的盈利情况,但该项目所生产的宽厚板2010年毛利率为-4.7%,2011年毛利率下滑至-8.9%。

分析师认为,罗泾项目失败,主要源于在上项目之前对熔融还原炼铁工艺(COREX)在技术等各方面的评估不够。由于其对原材料要求较高,成本比普通高炉高不少,因此本土化还是比较难。

宝钢罗泾厂区停产止亏

公开资料显示,宝钢股份于2008年4月1日,以交割价143.4亿元收购属于宝钢集团的"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罗泾项目"的相关资产和业务。

COREX熔融炉项目是罗泾厂的标志,宝钢股份看中的正是其创新的高技术工艺。当年公告称,"罗泾工程项目采用世界上具有创新性的熔融还原炼铁工艺(COREX),生产流程短、大幅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约资源,代表了炼铁工艺的发展方向。"

根据宝钢罗泾项目的原计划,到2010年达产后效益将明显提升。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钢铁产能明显过剩,罗泾工程项目生产的用于造船和建桥的板材市场需求下滑,罗泾项目陷入连年亏损的窘境。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COREX工艺是1977年才开始研究,1989年才开始应用的熔融还原技术,是一项非常年轻的炼铁技术。COREX工艺需要以块矿或球团矿为主要原料,成本和普通高炉相比要高不少,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虽然环保,但对设备、技术要求很高,原料也不好拿到。"

面对市场上越传越热的各种质疑声,9月26日晚,宝钢股份终于对停产予以确认回应。宝钢股份公告称,综合考虑上海宝山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下游厚板市场需求低迷的外部因素,以及罗泾区域由于自身工艺技术特点,在上海区域成本竞争力较弱,导致现阶段经营现金流亏损较大的情况,公司目前将罗泾区域转为经济运行模式,暂停生产,以避免其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

受钢铁和造船市场低迷拖累

钢铁业产能明显过剩,价格和需求同步下降,在此行业大背景下,罗泾项目要实现盈利被视为难上加难。

据悉,罗泾项目的主导产品是市场紧缺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种专用中厚板、船板等。

"一方面成本高,另一方面是需求不好,造船市场很差。从近期价格来看,船舶市场很差,2011年时,船板的价格比热卷的价格高,但从2011年开始到2012年中,价格比热卷价格低200元左右,这方面的原因可能更大一些。"张铁山分析指出。

就在罗泾项目因生产成本高而被质疑为"面子工程"的同时,业内指出其命运与钢铁业整体过剩的"悲剧"相关。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9/29/n3694178.htm上海宝钢140亿罗泾项目巨亏停产-迁新疆-.html  美东时间: 2012-09-28 15:15:00 P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