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2012中俄海上实兵联演 外界指“貌合神离”

【大纪元2012年04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综合报导)26日下午,为时五天的"海上联合—2012"中俄实兵联演在海上阅兵式完成后结束。军事观察家认为,中俄此次军演规模有限,而由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各怀心思,中俄军演貌合神离。

而与此相对比,日美经过会谈,就共同使用太平洋海域美军基地达成共识,日美军事同盟却得以加强。

规模有限 军演的频率相当低

演习以保交作战为课题,展开包括联合护航、海上补给、联合搜救、联合反劫持,以及对水面、水下、空中目标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演练。有军事评论家分析,"这个主要体现防御性质的内容,侧面反映出中国不会在短期内对于南海问题有所进取。"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无论从演习级别、参演兵力还是兵器质量来看,这次军演都算不上大规模的演习。与2005年"和平使命"联合演习比较,"和平使命"有水面舰艇和潜艇,还有岸基航空兵、陆战队、空降兵和陆军的部队,而这次主要是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

横向来看,在亚太地区每年都可能有若干次双边或者多边的国际联合军演,如美日、美韩的联合演习等等。与之相比,此次中俄联合演习很难用"大规模"来形容,只能说是自2005年以来中俄之间最大规模的军演,这也反映出中俄两国联合军演的频率相当低。

中俄各怀心思 貌合神离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说,目前中俄两国两军关系处于最好时期。在中俄两国参演官兵共同努力下,中俄双方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所有预定的演习科目。

但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海军少将对外界宣称,中俄实兵联演只是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俄罗斯与中国不会结成军事同盟。

中俄军演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中俄双方嫌隙很深。北京人民日报网站俄文版《面对新的和复杂的俄罗斯普京需要做什么?》文章批评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说普京这次赢得大选很不容易,说明近年民众对俄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形势日益不满,俄罗斯改革进程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俄罗斯东方学研究所的学者莫夏科夫说,这可能是中国对俄罗斯发出的不满信号,不满可能同俄罗斯涉足南中国海事务有关。国营的俄罗斯能源巨头天然气工业公司最近决定同越南联合开采南中国海地区的两个大型天然气田,储量估计分别达556亿立方米和251亿立方米,俄方将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权。"北京未必太在乎这点钱,俄国越南军火贸易才是犯了北京的大忌。"

从1995—2010年,俄越两国军火贸易额累计236亿美元,占越南武器进口总额九成。越南引进俄军导弹快艇、战斗机到地空导弹、多用途导弹,再到导弹护卫舰、常规动力潜艇,其技术含量不断跃升和提高,为越南争夺南中国海撑腰输血。北京再没有脾气,也忍不住骂一句。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导,俄罗斯将不会向中国出售苏-35战机,而东南亚国家有望成为这款新锐战机的客户。越南可能成为率先采购苏-35的国家。越南海航部队试图利用这款具备强悍对海攻击力的战机压制中国南海舰队。

同时,俄罗斯暗撑印度发展导弹,制衡中共 ,"射程5000公里,覆盖中国全境"的印度烈火5型火箭的发射成功,而印度烈火5型的技术却由俄罗斯提供。在南海资源的开发中,越南还将印度等国家也拉入其中。

日美军事同盟加强

日美两国经过4月23日会谈,就共同使用太平洋海域美军基地达成共识。除美领关岛北马利安纳群岛的基地外,日本自卫队还可能使用菲律宾巴拉望岛或吕宋岛的美军基地。

这标志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开始质变。因为美军驻扎及使用日本本土的军事基地,那是战胜国及占领国的特权。如今日军有权使用美领关岛北马利安纳群岛的基地,不仅使日本感到有尊严,其后在"亚洲北约"中更加卖力。日本自卫队还可能使用菲律宾巴拉望岛或吕宋岛的美军基地,日本介入南海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李熙)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4/27/n3576155.htm2012中俄海上实兵联演-外界指"貌合神离"  美东时间: 2012-04-27 08:22:46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