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2012年 在华外企所面临的新困境

【大纪元2011年12月09日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之下,许多外资企业都希望能够通过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弥补销售不振所带来的损失,但是更高的所得税,工会补贴以及其他费用使得他们的生存环境更为恶劣。

据美联社报导,许多企业目前最大的忧虑是,大陆官方强制要求外国雇员及其雇主开始缴纳最高可达工资40%的养老保险等其他福利费用。新的养老金和医保规定将在公布之后不到六个月的时间内,也就是明年10月15日开始生效。各企业现在纷纷忙着想办法筹钱应对,而员工们则对缴款之后,是否真能享受到相关的福利待遇表示怀疑。

报导称,谘询公司安可顾问(APCO Worldwide)驻北京分布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外企而言,增加这样一笔支出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使公司从盈利转为亏损。

打击最大将是谘询公司

外资企业去年在中国大陆投资总额达1,050亿美元,员工人数将近1,000万。中共政权需要外企的投资和技术来发展电脑、汽车、能源、电信及其他产业,但同时又将外企视为希望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的敌人。

盛智律师事务所(Sheppard Mullin Richter & Hampton LLP)北京分布的一名合伙人齐默曼已经在中国大陆工作了14年,他认为中共当局对于外资企业的热情正在消减:"在允许(外国)投资进入的市场领域上,北京当局变得越来越有所选择,而对那些不再热门或者被认为是'麻烦制造者'的企业,北京当局的态度变得越来越严厉。"

据悉,此番福利金缴纳新政下,受到最大打击的将是谘询公司,为外国儿童开设的国际学校以及其他大量雇用外籍员工的企业。而对于制造业的影响则相当有限,因为在这些企业中外籍员工的比例很小。

北京国际学院院长麦克唐纳德(Tim McDonald)对美联社表示,为'消化'新政所带来的影响,学校今年可能面临赤字。该学校有260名学生,外籍雇员人数为45人。

此外,2008年制定的反垄断法中有关专利和版权的内容已经得到修订,新规定即将公布,这也让各家外企头皮发麻。该法案中一条内容模棱两可的条文可以用来禁止企业利用知识产权打击竞争对手,许多外国公司担心他们可能因此被迫将专利技术转移给中国竞争对手。

新政策使在华外企倍感压力

由于中国大陆经济增速放缓,外企普遍感受压力,而眼下这一系列政策变化则更是'雪上加霜'。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1%,低于上一季度的9.5%。再加上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萧条进口下降,中国大陆经济发展速度可能进一步下滑。

外国商业集团长期以来一直指责北京方面阻止外资进入银行、建筑及其他行业,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近来,外资企业的抱怨中又多了一条:他们认为北京当局试图将外国竞争者赶出一些具有潜力的产业领域,比如清洁能源。

由于该项政策公布后不到半年就要实施,许多外企的年度预算可能因此被打乱。

11月30日,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庞克就曾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称北京当局尽管声称允许自由竞争,但实际上却正在放弃自由贸易,并不断扩大政府在经济运作中所扮演的角色。

据大陆当局统计数字,去年共有59万名外籍人士生活在中国大陆,其中23万多人拥有工作签证。有关社会福利金的缴纳,每个城市各不相同。以北京为例,那里的外籍员工最高每月将缴纳3,780元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但他们今后如何获得养老金或者失业金,目前仍不清楚,因为一旦他们退休或者失业,一般而言就会失去相应的签证,也就不能继续留在中国。


(责任编辑:李平)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1/12/9/n3452455.htm2012年-在华外企所面临的新困境  美东时间: 2011-12-08 18:29:27 P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