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失业率维持6.1%但就业不足率上升至沙士后新高 专家料年底将再攀升

新冠疫情下的香港金融区。摄于2020年9月14日。
新冠下的金融区。摄于2020年9月14日。 REUTERS – TYRONE SIU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香港6至8月的维持在5至7月的6.1%,但就业不足率则升零点三个百分点到3.8%,是2003年「沙士」(中国大陆称「非典」)疫情后的高位,而亦增加5800人。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表示,最新失业率维持不变是「保就业」计划之功,但由于经济仍未恢后,预计失业率仍未,会再次攀升,年底的失业率会高于现水平。不同的专家估计,届时失业率会升至7%上下。

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分散各行业的亦受影响,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在本年2月至8月期间进行的调查显示,逾八成社企生意额下跌,当中近一成社企过去半年更是完全没有收入。丰盛社企学会会长纪治兴估计,社企数目在疫情期间已减一成到约五百间,数字回落至五年前水平,而被裁减的员工多为弱势社群人士,离职后更难重新就业。

港府昨(17日)公布最新三个月的失业数字,在6.1%的失业率中,依然以建造业的失业率最高,达15.7%;其次是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14.4%)和艺术娱乐所尉的社会及个人服务业(10.3%)。若以教育程度划分,以专上教育中的副学士学位人士的失业率最高,达8%,较5至7月升0.9个百分点,属最大升幅;次高升幅的是持有大学学位者,最新失业率是5.2%。学者估计,这与企业减少开设高学历职位,而毕业生又未必想低就起薪点低的工作有关。

就业不足率恶化亦令人担忧,6至8月的就业不足人数增约1.3万,至近15万人,情况在餐饮服务活动业、运输业、保险业及教育业较为突出。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指出,6至8月劳工市场仍然严峻,虽然疫情在9月起逐步缓和,但全球疫情仍在反复上升中,整体经济依然疲弱,劳工市场短期内仍将有压力,港府会在必要时推出应对措施。

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今早在电台节目中指出,下次公布的失业率是以7至9月数据计算,估计届时有机会升至大约6.3%。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分析,即使疫情开始受控,市民消费增加,但旅游等行业未能恢复,外围经济一般亦影响出入口贸易,故此即使经济没有大恶化,企业能否生存仍是未知数,在的「保就业」计划结束后,一些企业可能会裁员,故此预料年底的失业率会高于现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