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李卓人、黎智英等4人被控煽惑他人参与维园六四未获准集结

香港支联会秘书何俊仁等纪念六四31周年资料图片
秘书等纪念31周年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弗林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香港支联会早前申请到维多利亚公园举行自1990年至今,每年一度的烛光晚会悼念1989年六四事件,被当地警方禁止,支联会随后呼吁市民“遍地开花”进行悼念。上周六四当晚,支联会成员到点烛光,大量的市民也同样参与了园内的纪念活动。最新消息显示,支联会主席6月11日表示,收到警方通知,被控“煽惑未经批准集会”。支联会成员何俊仁和蔡耀昌,以及《蔡果日报》创办人亦遭到指控,暂时最少4人被控。他们将于6月23日提堂。

据香港电台报道,李卓人对此回应称,支联会在事前已经预计会被“秋后算帐”,形容警方滥捕,滥控,想制造震摄效果,威吓港人不要行使集会权利,认为警方借疫情打压,禁止六四集会有政治目的。他强调,根据《基本法》,香港市民有权集会及游行。他亦向《明报》表示,对被检控感到麻木,认为和警方是要“向中共表忠”,硬塞罪名控告,“整个策略就是要控告更多人,要震慑、令港人吓怕”,但他强调会坚持集会,指出这是宪法赋予市民的权利。

蔡耀昌指出,支联会收到警方通知禁止举行烛光集会后,已在网上清楚列明相关信息,亦呼吁市民以个人身份“遍地开花”悼念。他说,“如果支联会叫人遍地开花悼念,等如暗示叫人去维园,我觉得好愤怒、好荒谬,这样是极端推论”。此外,曾表示会前往维园纪念六四,并提出不会屈服当局的威吓,将照样参加今年晚会的黎智英亦同样被控以煽惑未经批准集会。

今年4月,包括黎智英和何俊仁在内的共15名香港民主派知名人士,已被港府控煽惑、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案,涉及去年反修例运动中8月18日、8月31日及10月1日集会游行,并于今年5月18日提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