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18亿建警行动基地 民主派质疑或涉配合恶法考虑(图)

国际第三跑道将于2022年启用,早前政府向会申请逾51.6亿元,以兴建第三跑道的相关设施,当中包括机场警区行动(基地),其拨款申请更高达逾18亿元。立工务小组今早继续开会讨论机场三跑的警务设施,惟随着「港版法」实施,多个除质疑机场设立训练场地的必要性,亦多番询问基地兴建后会否配合「港版」兴建执法部门。

议会阵线朱凯廸引述,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提到「会成立专责部门执行国安法具情报收集调查培训等」,质疑三跑警基地会否因此增加设施配合?运房局机场扩建统筹办总监郑念泰解释,三跑警基地已在早几年前规划,强调其设施只配合三跑发展而设计;而警务处总警司(策划及发展)李雅丽则指,基地只针对机场的保安。

民建联陈恒镔斥责民主派将「」与机场建设混为一谈,更言「实行咗咪配合啰」。他又提到,本土恐怖主义萌芽,反问警务处有否考虑增加设备应对?李雅丽对此表示「非常认同」,又说过去10个月内,有超过10宗涉及爆炸及枪械的案件遭破获,其作案手法与外国相似,「正正就突显咗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故要增加机场的保安以配合世界各地及本土恐袭。

基地选址欠说服力

民主派反斥逻辑有误

公文党谭文豪指出,是次兴建的行动基地与现有的机场警署重叠,而政府递交的缸瓦甫警察资料简陋,质疑其项目的必要性及是否有代替方案,「点解(训练场地)唔安排喺缸瓦甫?」他又质疑,行动基地所申请的土地为填海土地,认为为机场发展作考虑,「会唔会考虑(基地)建喺大屿山,或者东涌?」

谭亦多次追问,有关机动人员使用训练中心的频率。李雅丽表示,相关人员平均每月有3日作训练,谭随即反问,若每月只需3日,为何必定要做「寸金尺土」的机场范围兴建,李雅丽则以「为应付机场发生任何紧急事故和恐怖袭击的威胁」为理由,指出若机动人员在接受枪械训练时,有紧急事故时需要立即配合。公民党杨岳桥反问「30分钟好偏远咩」,又指若其他训练设施饱和,为何不于《预算案》时提出。李再言「机场人手好紧要,若机场发生事需要立即处理」,惟被杨反斥逻辑有误,「唔通所有警员都唔可以调配,每个警署都放个靶场?」人民力量陈志全亦揶揄,「不如叫所有机场特警都住喺机场啦。」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