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专家指香港如本月21日前无本地确诊社区传播链才正式中断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资料图片
特首资料图片 ? 网络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许树昌表示,倘若香港在5月21日之前没有出现本地确诊个案,社区传播链在定义上已正式中断。

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说,现时香港社区传播链未断,以最后一名在社区出现过的患者计算,即第1036号输入个案患者,最后在社区出现的时间是4月22日,以此计算要连续28日,即直至本月21日没本地确诊个案,社区传播链才算中断。

香港有缓和迹象,港府5日公布将放宽限聚令、停业令,容许戏院、美容院等多处所可以复业,亦可重开。许树昌承认,容许酒吧重开的时间较他预期早,但重开酒吧时订下的限制,则大致上可以接受。

许指,酒吧感染群组涉及103人及4代传播,涉事现场乐队在不同酒吧表演,表演时没有戴口罩,料表演时喷出不少飞沫,是群组爆发的高危因素,现时政府限制酒吧内不可有现场乐队表演及跳舞,以减低人群聚集,他对此表示可以接受戏院、美容院、酒吧的重开。他说与政府开会时,政府是就原则性问题谘询专家意见,专家认同可放宽社交距离等措施,但卡拉OK等高风险地方应最后放寛。他原本认为酒吧也应最后才放寛,但现时政府加入重开条件,他表示可以接受。

他指,即使14日后卡拉OK可以重开,也要有附加条件,因卡拉OK房间细小,空气不流通,唱歌会喷出不少飞沫,风险较高,政府应与业界商讨减低风险措施。

至于口岸何时重开或取消入境者强制检疫,许表示要视乎区外疫情,例如深圳于4月28日才有1宗本地个案,日后应研究与内地点对点防疫,如某些省市长时间没有确诊及仅有无病征的感染个案,则可考虑容许来自有关地方的人入境而不须强制检疫。许亦指欧美疫情短期不会完结,预料短期内难以完全重开航空口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