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连续14日未有本地个案“限聚令”或逐步放宽

因新冠病毒疫情,香港金融区已看不到往日人群熙攘的景象。摄于2020年3月2日
因新冠病毒疫情,金融区已看不到往日人群熙攘的景象。摄于2020年3月2日 REUTERS – TYRONE SIU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截止5月3日为止,香港已经连续14日没出现本地确诊武汉新冠病毒个案,港府因应疫情而颁布的限聚令(禁止4人以上聚会)也即将在本星期四(5月7日)届满。港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两名专家顾问均赞成逐步放宽有关措施。而根据明报报道报道,当局正探讨放宽每枱上限至6或8人,不排除限聚令相应放宽至同等人数,暂倾向放宽至8人;麻将馆和等处所可重开,但酒吧及卡拉OK继续停业。

报道引述两个消息来源指出,港府正探讨为限制社交距离措施松绑,包括放宽食肆每枱上限至6人或8人,但要维持1.5米距离或以隔板分隔;限聚令人数限制亦不排除与食肆看齐,两个措施的人数上限均不会超过12,消息称内部有意见倾向放宽至8人。至于目前停业的11种处所,消息称会重新开放麻将馆、美容院等可戴口罩的处所,曾出现爆发群组的酒吧、卡拉OK则暂不放宽。

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之一、港大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在电视台节目表示,香港暂时打赢“第一场战争”,有条件放宽限聚令、食肆座椅距离和处所营业禁令,并称现时戴口罩看电影和听音乐会很安全。有感染及科医生亦认为,政府可按风险逐步放宽限聚令,但戏院和卡拉OK等场所,以及食肆餐桌保持1.5米距离等限制则应待连续28日没有本地感染个案才考虑放宽。

袁志勇观察到周末期间,郊野公园、开始多人聚集,“限聚令基本上执行不到”,要重新检讨限聚令,但预计未来一两年的措施会时松时紧,一旦出现零星个案会收紧,如有群组爆发,甚至会恢复限聚令。

袁又提醒,放宽限制会有社会代价,或出现新的本地个案,若再有群组爆发,很可能要重设限制,并预计未来一两年的抗疫政策时松时紧,成为新常态。

另据苹果日报引述感染及传染病科医生林纬逊表示,连续14日没有本地确诊个案,公众可放松一下心情,但仍要保持双手衞生及戴口罩,政府亦可因应风险和必要性逐步放宽限聚令,并让中小学复课及恢复公务员正常上班。不过,他认为戏院和卡拉OK等较难做好感染控制的场所应最后撤限,而食肆每枱人数可考虑放宽,惟仍要保持1.5米距离和不能满座的规定,须待连续28日没有本地个案再作考虑。

林指出,仍有从印度或等地区抵港,本地未完全切断传播链“水尾”,倘没有造成持续感染,加上夏季环境下,有望在7、8月暂时击退疫情。

戏院和健身中心等设施自3月28日起被停业至今,报道同时引述RMG泰拳健体中心负责人柯尊鼎称,业界极度忧虑政府再延长禁令多14日,又批评当局无视业界经营困难,“影响已经大到好可怕,业界倾紧开返仲可唔可以生存到”,其中心1月至今累蚀逾70万元,要求容许复业及抗疫基金加码。

美容院上月10日起被勒令停业,香港美容业总会创会叶世雄直言,若政府再延长禁令多14日,美容业界前景更趋严峻,因员工手停口停,“就算铺头顶到(撑得住),伙订都顶不到,他们零收入,不用交租?不用供楼(缴房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