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星期二

港大研究︰中共病毒在口罩外层可活1周

「南华早报」六日引述香学(HKU)报导,能在的外层上存活最长达一周!但该研究也发现,一般家用清洁剂、漂白水、酒精或用肥皂和清水勤洗手,即可清除该病毒。上週刊登于知名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

这项由港大公卫学院教授潘烈文与斯里兰卡籍的病毒学讲座教授裴伟士(Malik Peiris)等研究人员所做的研究发现,在摄氏二十二度与相对湿度六十五%(译按:一般人体最舒适的相对湿度为六十%至七十%)下,导致罹患武肺的病原体,在印刷品及面纸、卫生纸之类的表面上,存活时间不到三小时。在玻璃及纸钞上的病毒,沾染到的第二天依然很明显,但在第四天前就不见,不锈钢和塑胶的表面则能存活四到七天。

洗手仍是最重要预防措施

此外,在经过处理与涂抹的木材、布和衣料(例如标准的棉质夹克)沾染到的武肺病毒,第二天就消失。最惊人的是,在一片口罩的外层,过了七天仍可发现病毒。该研究指出,病毒能在一个对其有利、适合的环境下,保持高度稳定,但也容易被符合标准的消毒方法清除。

裴伟士指出,戴外科手术口罩时别碰触其外层,双手遭病毒污染后,一旦碰到眼睛,恐怕就会「病从眼入」。但在所有物体的表面,病毒的浓度都会随时间迅速减少。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研究的病毒係由实验室工具检测,而非日常中用手指和手的实际情况。

潘烈文重申,洗手仍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还有不要在没洗手时触碰脸、口或鼻,从杂货店之类的卖场带东西回家时,理论上食物罐头仍可以传递足以致病的活病毒,装着不易腐烂物品的购物袋,也许先放在厨房一天再处理,将大幅减少病毒浓度。

来源:自由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