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一带一路”正在世界各地遭遇强大阻力!66国234项遭遇困境

华府RWR顾问集团研究指出,近年来中国沿线66国已有234项投资计划遭遇困境。

“债务外交”提供贷款谋取弱小战略资源

“一带一路”正在世界各地遭遇强大阻力!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金奇(James Kynge)撰文指出,中心主义、北京不透明的发展融资都引发强烈非议和反对,最新例子包括、哥伦比亚等。据华府RWR顾问集团研究指出,近年来中共在一带一路沿线66国已有234项(14%)投资计划遭遇困境,除了反映各式管理问题外,还有对国家安全的担忧。

学者批∶信贷帝国主义

美国国务院委托的研究报告更批评,中共藉“一带一路”向弱小国家提供战略贷款,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16国推行“债务外交”,以谋取战略资源,并扩大在亚太地区政治影响力。印度学者齐兰尼(Brahma Chellaney)批评,北京推动的一带一路其实是“信贷帝国主义”,藉廉价贷款来威胁绑住伙伴国家、剥夺天然资产。

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地正在重审中国相关的基础建设计划和不平等条件,本月甫叫停230亿美元受中国支持的4大基础建设项目,包括总价达140亿美元、连接泰国的东海岸铁路,以及3项油气管线建设,主要涉及前总理纳吉布和马国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公司”的贪腐案;该条铁路已破土动工,85%资金来自国有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这是像马来西亚这样大小的东南亚国家首次抵制中共的国际基础设施野心,可能激起其他国家仿效。

陷入麻烦的“一带一路”海外基建项目正在激增,另一新例在拉丁美洲。哥伦比亚由中国国家基金提供部分融资、即将完工的伊图安哥水力发电大坝于5月间发生溃堤危险,导致下游居民2.6万人被迫疏散。根据环评报告,该水力发电基地本就处于潜在土石流的风险区,当地人士2010年来也一再发出警告,这项由中资主导水坝计划却在当地强烈反对下进行。

金奇指出,北京透过国有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推动“一带一路”基建,两机构拒绝公开竞争性招标,把利润丰厚的工程合约直接交给中国,这些中企几乎没有任何动力将当地人担忧纳入考虑。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显示,中国在欧亚34国资助的交通基础设施计划中,约九成承包商都是中企。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杨芙宜

本文标签:,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