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徐勤先司机惊险逃美 被疑私藏六四时38军屠城计划

前中共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因六四抗命遭迫害,其前去年抵美。他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一份给徐勤先的六四军事作战命令丢失,自己因此受到打压和监控。徐勤先因抗命遭中共当局撤职、逮捕,其后被军事判刑5年。〝六四事件〞亲历幸存者吴仁华撰写的《陆军第38集团军与六四事件》一书中,提到了民间流传的有关有徐勤先抗命事件的两个公认比较可靠的版本。

2月22日,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刊登了在华盛顿对刘建国的独家专访。

该报导说,刘建国1982年加入38军,1986年成为军长徐勤先的司机,直至1989年徐勤先被撤职。2017年10月27日,刘建国举家逃到美国。因为身份敏感,由北京机场飞美时,刘全家一度被扣留。

他在接受自由亚洲专访时表示,透露因为一份六四作战计划,他被军队、地方严密控制。他指,六四期间38军的作战计划乃机密文件,保卫部门为防该份作战计划流落民间,甚至将他公配住房的内部装修,全部拆掉。

刘建国说,六四镇压期间,他还在车队听差,但已经不被信任和重用。38军进京镇压任务完成后,部队内部开始清洗。同时部队怀疑,丢失了一份给徐勤先的军事作战命令,刘建国脱离不了关系。

刘建国向本台透露,这份六四镇压的军事作战命令,证明部队进京镇压是铁的事实;同时,也可以清楚知道给部队下达命令,并签署的到底是谁?刘建国说,时任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乃该份作战命令的签署人。

他并说,军长徐勤先抗命,引起38集团军其他几位军党委常委的严重不满,甚至是愤怒。

领导层担心徐勤先的抗命不遵,会成为38军立功授奖的障碍;亦担心往后的秋后算帐,会连累全军将士。在天安门执行镇压任务期间,38军也表现得比其它部队更狠、更英勇。

刘建国说:军长这事一出来以后呢,其他的集团军首长对他并不是同情而是特别的恼火。因为好多人都感觉到会吃「瓜烙」(牵连拖累),等将来这事要追查起来,难免会受牵连。在38军军长徐被解除指挥权后,新的军领导班子,显示了坚决执行镇压作战命令的决心和积极表现的决心。

徐勤先六四抗命的两个版本

中国人权双周刊》曾节选发表了〝六四事件〞亲历幸存者吴仁华撰写的《陆军第38集团军与六四事件》中的有关内容,其中提到了民间流传的有关有徐勤先抗命事件的两个公认比较可靠的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现任中共空军副政委的刘亚洲中将在担任成都军区空军政委期间,曾在云南省某空军基地对营级以上军官做的一次内部报告中透露的有关情况:

得知徐勤先抗命消息,戒严部队指挥部副总指挥、司令员周衣冰中将亲赴第38集团军军部所在地河北省保定市,当面向徐勤先传达中央军委命令,督促他率领部队进京执行戒严任务。

徐勤先问:〝调兵命令有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签字吗?〞周衣冰回答说:〝有〞。徐勤先又问:〝有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的签字吗?〞周衣冰回答说:〝有〞。

徐勤先接着问道:〝有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的签字吗?〞周衣冰回答说:〝没有。〞

徐勤先随即表示说:〝这个命令我无法执行,它不符合中央军委调兵的规定。〞

周衣冰知道兹事体大,如果不能说服徐勤先,将造成巨大影响,于是再三解释劝说,希望徐勤先回心转意,无奈徐勤先仍然拒绝执行命令。周衣冰最终勃然大怒,指着徐勤先的鼻子说:〝我知道你的老婆是法官,你的两个儿子都在天安门广场!〞

刘亚洲虽然是以总结历史教训的角度,以批评的语气提到徐勤先抗命一事,但也有人认为他其实是故意透露内幕,藉机将徐勤先抗命一事公之于众。

另一个版本是《中国之春》1990年5月号上刊载的《38军徐军长走上军事法庭》一文中,援引一名〝有知情者〞提供讯息:

1989年3月的某一天,徐勤先军长和新兵们一起进行投掷手榴弹的军事训练,不慎将大腿摔成骨折,住进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北京军区总医院。在4月初至5月中旬的40多天住院治疗期间,徐勤先耳闻目睹了北京发生的学生运动。

据文章叙述,徐勤先当时常常向医务人员和病友那里打听有关学生运动的各种消息,倾听他们对学生运动的看法。

5月中旬的某一天,徐勤先突然被召到北京军区司令部,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和政委刘振华传达了中共中央军委的命令,要求陆军第38集团军火速开赴北京,执行戒严任务。

徐勤先架着枴杖回到河北省保定市召集会议,宣布了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做好了各项兵力部署,安排了部队进京日程和路线后,他给北京军区司令部打电话,说自己因伤不能带兵进京。周衣冰说他这是故意违抗军委命令。徐勤先回答说,不管上面给他定什么罪名,他都绝不亲自挂帅出征。

挂完电话,徐勤先便以请病假为由迳自离开部队,又回到了北京军区总医院。

北京军区速将徐勤先抗命之事上报中共中央军委,杨尚昆得知消息后惊恐不安,大发脾气。为了杀鸡儆猴,避免徐勤先抗命之举在军中引发连锁反应,杨尚昆亲自签发了一道中共中央军委命令:立即解除徐勤先的军长职务,并将他押送军事法庭审判。

徐勤先最终被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5年,他拒不认罪,也没有推卸责任。在法庭上,他扔下一句话:〝不是历史的功臣,就是历史的罪人!〞

据说,这一句话在中共军队中反响很大,甚至对〝六四〞镇压行动的决策者邓小平、杨尚昆也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因为这句话实际上已把开枪的责任者摆在了历史罪人的位置上。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