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李克强靠边站?港媒放风刘鹤两会后7人组主掌经济

习近平(右二)出访,刘鹤(左)往往都紧跟其后。

1月底,高调秀中共经济改革方向。港媒南华早报放风,后,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将出任主管经济和金融的副总理。刘鹤将领导六位经济领域的高官,负责中国经济管理的大部分事项。因习近平、李克强在经济理念上可能有分歧,因此〝大部分会绕过总理〞。

马云拥有、曾庆红势力范围内的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刘鹤在3月的中共〝两会〞上升任副总理后,或将领导一个由六名高官组成的经济团队,负责中国经济管理的大部分事项。

报导称,刘鹤团队将由和金融系统的经济专家组成,最终会在3月通过任命。

北京的政策制定圈子内流传的热门人选包括: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易纲、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以及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

报导称,这一团队看起来很强大,六人都曾管理过政府实体、银行或金融服务公司。六位人选中,五位有博士学位,至少三位能说流利的英文。

这六人中,郭树清特别引起关注。据银监会官员介绍,郭树清行事迅速,不会过多考虑利益集团。这一风格与刘鹤相似,也符合习近平的优先考虑。

报导援引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的分析称,习近平会委派给刘鹤团队的工作〝大部分会绕过总理〞,〝刘鹤不会提出他认为习近平不会审批的方案〞。

习李只是分工有所调整,配合上没有出现问题,二人在经济理念上可能有分歧,但在政治利益上并无冲突。

中共政治局委员刘鹤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上讲话,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旁聆听。(2018年1月24日)

刘鹤1月底在达沃斯提出方向

刘鹤目前的头衔是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表示,中国未来几年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是要实施好“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线”和“三大攻坚战”。

“一个总要求”就是中国经济要从高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一条主线”就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精准脱贫和防治污染。

学者:刘鹤接手烂摊子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研究主任甘思德(发推文说,“我们不要(对刘鹤)期待值过高,刘鹤在过去几年曾为多个政府干预政策辩护。”

旅居美国的独立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作为即将出任中国副总理的刘鹤来说,他在达沃斯上的表态更多地是展现一种姿态。

何清涟认为:“因为这一次刘鹤是在达沃斯首秀,是向全世界表明,今后中国的金融就是由他这个很有可能出任副总理的人主管,那么他在这个上面当然要展现一个比较积极的姿态。”

他并没有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也没有给出判断是否达到目标的具体标准。

何清涟认为,刘鹤在担任主管经济和金融的中国副总理后,将接过一个十分棘手的烂摊子。她说:“中国的金融问题,债务很多,影子银行系统基本接近崩溃,还有就是外资。

由于中国控制外汇的流出,很多外资企业的利润不能变现,再加上川普的税收改革,导致美国已经成为一个资本洼地,很多资本都回到美国。这些都对中国具有极大挑战。”

何清涟还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改革措施,外界都不应对中共的经济改革寄予过高期待值。

中国经济领域危机;三头“灰犀牛”临近爆发点

“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题为《每一次危机都意味着金融监管的失败》的文章指出:中国有三头“灰犀牛”,离其冲击力爆发的时点越来越近。

其中,房地产泡沫毫无疑义是中国那头最大的“灰犀牛”,符合世界所有房地产泡沫的两个特征:一是周期长,一轮大牛市超过10年;

二是泡沫破裂时地动山摇,犹如雪崩和泥石流,逃生非常困难。第二头“灰犀牛”是“货币贬值、资金外流”,引发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金融动荡。

第三头“灰犀牛”是银行不良资产的增加。官方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不良贷款或关注类贷款两类贷款共5.3%。

此外,何清涟认为,“灰犀牛”当然不止这三头,但与这三大事涉全局的问题相比,地方债务、理财产品危机都要算是枝节了,是“大河”与“小河”的关系。但需要指出,银行不良资产率远比中共官方承认的要高。也就是说,中国实际坏账比官方数字高6.8万亿美元。

来源:阿波罗网马晏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