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中国经济2015年或将面临巨大困境



11月20日,中财办高级官员方星海在一个财经论坛 上表示,中国 金融业正面临四大风险,一些中小型银行若发生流动性风险恐将破产。风险若扩散至整个银行业,将成为金融业极大的不稳定因素。(Getty Images)


12月17日,在举行的协会专家预测会上,两位专家均表示,2015年中国的GDP应该会大幅下降,中国最大的风险是如何处理仍在急剧扩大的巨大债务;也有观点认为,中国2015年经济最大挑战是如何处置好金融问题 ,而不是纠结于GDP的速度。


夏尔玛认为,在2014年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大大放缓,但中共仍为保持经济增长仍对经济注入巨大流动性,使中国的债务继续急剧扩大:“中国如何处理过去5年里累积起来的巨大债务是目前最大的风险。”


陆媒《中国经济周刊》8月18日报导,中共人大常委尹中卿承认,地府债务规模可能超过30万亿人民币。2015年是还债的期。大约2.8万亿人民币到期,而明年地方财政收入测算可能会减少1万多亿人民币。


2014年,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走强,大陆的国际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大陆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已连续陷入通缩状态,居民消费价格(CPI)增幅也在一再缩小,甚至跌落到近5年的最低值。大宗商品产能过剩,市场萎缩,这些都使企业成本高企不下,只能靠借债维持,而银行紧缩银根,无法借新债还旧债,违约风险增加。


在大陆,权贵经济和无效经济大行其道,占用了大量资源,金融机构也要为过去的操控失误不停的买单。而今年以来房价下跌对金融机构来说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人士陈虎认为,2015年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置好金融问题。


陈虎表示,虽然这几年中共超发巨额货币,但2014年还是出现了几次钱荒,原因一是超额货币投放吹大的经济泡沫,对后续货币供应要求强烈,巨量货币供应又导致包括房地产等大宗产品价格飙升,货币供应托底总量相应变大;二是超额货币供应,导致了经济和社会严重的内生性紊乱,引发的通货膨胀、产业结构失衡、民众消费能力稀释,以及不良贷款导致的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快速下降,经济体外表看似强大,但内在系统 很脆弱,中央政府任何一种紧缩货币举动,都会在社会上引发蝴蝶效应。


而中国债务与GDP之比接近或超过250%,似乎比之欧美基数不高,结构内涵上却差之千里,因地方当局可以不负责任的占用了大部份,正在耍无赖不想还了,这是金融机构的定时炸弹。


地方债务、民间债务、房价下跌、企业破产倒闭会在2015年进入集中爆发阶段,很可能会把中国金融机构拖垮,同时,大陆金融业会促使竞争加速,其本身利润空间会被大幅度挤出,其不良资产大量级增加的困扰也会日益明朗化。


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取决于经济改革,要看的成色如何,要成为世界真正经济强国,没一个对应健康的资本市场,就是白白浪费功夫。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