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陆14岁少年掐死母亲抛尸 应试教育引疑


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一个还未满14周岁的孩子将自己本应握笔的双手伸向了亲生母亲的脖子?12月15日晚,江西省南昌市的男孩亮亮(化名)涉嫌在家中将母亲掐死。第二天又淡定的出入,独自一人抛尸河边。这起人伦悲剧,让许多人叹息不已,有网友认为,这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对学生进行〝做人〞、〝生活〞等方面的教育已是刻不容缓。


南昌市玉带河惊现女尸


据大陆媒体报导,12月17日上午9时,南昌市东湖区二七北路的玉带河旁,一名清洁工发现了一个看似装有人体的袋子,便赶紧报了警。


赶到现场的民警把袋子打捞上岸后,发现袋子里面的确是一具女尸。经过初步判断,死者40岁左右,死亡 应该超过了1天。


而大约在发现尸体一个小时之前,南昌市东湖分局董家窑派出所接到附近居民何健(化名)报警,称自己的妻子已经〝失踪〞两天了,没有去单位,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听,亲戚朋友也问过了,但是都没有结果,他担心妻子是不是发生了什么意外。


经过对比,民警发现玉带河内的女尸与何健形容的失踪两天的妻子有很多相似之处。经过何健辨认,玉带河的女尸正是自己的妻子汪梅(化名)。


写作业睡着 不满母亲责骂 下狠手后独自抛尸


在调查案件中,民警查看了当地的监控视频,一个在16日中午、骑着电动车驮运袋子的男孩身影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因为袋子看上去很重,而且对比后,民警发现那正是在玉带河发现的装尸体的袋子。


让警方没有想到的是,经过何健的辨认,这男孩竟然是他自己的儿子—亮亮。


亮亮很快被警方控制,尤其让人惊讶的是,经过审讯他很快承认是自己杀死母亲,然后进行抛尸。


据亮亮自己供述,他平时就不喜欢母亲责骂的教育方式。12月15日晚,他在写作业时睡着了,母亲汪梅发现后就再次对他进行责骂,他当时很生气,一时没有控制住,就把母亲推倒了。然而,母亲还继续骂他,他就突然掐住了母亲的脖子,直到她停止了呼吸。之后,他独自将尸体装入袋子,于次日中午骑电动车来到玉带河旁,抛尸入河后正常出入。


据了解,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何健很少回家,没想到再次见到妻子已经是阴阳相隔。平日里,都是他妻子一个人带儿子住在青山南路,也都是妻子在教育孩子。


目前,警方还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


事发之后孩子淡定出入


平时骑着电动车上下班的汪梅会把电动车停放在家楼下的一家小店铺里面。该店铺老板魏先生向媒体表示,他最后一次见到汪梅是在15日的早上。〝当时看到她买菜回来,提着菜和我打招呼。〞魏先生说,再次听到关于汪梅的消息是16日晚上8点多钟,汪梅的儿子亮亮来到店里说他妈妈不见了。


〝他来的时候还算正常,我还提醒他要给他爸爸打电话,让他爸爸找。〞魏先生说。


杀母血案令人反思教育问题


一篇署名陈贤的文章 称,近十多年来,中国 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人口呈快速上升趋势。现在的青少年基本上是独生子女,由于国民素质的低下,本身文化素质水平的缺乏,家长缺乏如何教育子女的意识与能力。家长对他们过于溺爱、过度关注、过高期望,常让他们更易强化自我中心意识以及易形成自私,娇横、抗逆力弱等心理特征。


从学校教育方面来讲:忽略了人性 的教育问题,教育趋向商品化,学校更关注学生的成绩而不是品质。各大学校竞争的是教学成绩而不是学生的人品。从学校毕业的大多是一个赚钱的机器、玩弄人情世故的俗人。没有合作、谦让、关爱、责任等品质。


在这样一个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社会中,人性的渐渐丧失、泯灭。


陈贤称,古代的老师们在学生进学校的时候,先教会学生的是礼、仪、廉耻,学生读的书是〝人之初,性本善〞,而不是1加1等于几?古代的教育者,首先是让学生有一颗善良的心,善待事,善待人;然后教学生坚强的心,让学生对挫折有承受能力。最后是教他如何生活,帮助他寻找生活的意义,这样才能帮他将来树立自己的理想。


博客 鲁安新华发表的文章认为,屡屡发生的青少年〝杀母事件〞都是中国大陆应试教育惹的祸。应试教育给学生造成了不堪重负的学业负担,但又没有给他们应有的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质,这是造成悲剧的关键。因此,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而在教育领域里发生的许多问题都是社会环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学校、老师、家长都要明白:学生的成长远比分数重要。因此,学校、教师、家长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分数,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要多对学生进行〝做人〞等方面的教育,多对他们进行法纪、生命、感恩等教育。通过类似的教育,使学生心存敬畏、懂得感恩、学会做人。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