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大陆中小房企负债率近120% 偿付能力恶化



大陆139家上市房企平均净负债率接近100%。其中,中小房企平均净负债率高达119.3%,创下历史 新高,且短债偿付能力持续恶化。另外,最近5年有约4.6万家房企“消失”了,楼市已到了快爆炸的时候。图为北京楼房建筑。(资料室)



据兰德谘询的统计数据显示,大陆最近5年约有4.6万家房企“消失”,而还在生存的房企日子也不好过。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139家上市房企平均净负债率接近100%。其中,中小房企平均净负债率高达119.3%,创下历史新高,且短债偿付能力持续恶化。由此可知,楼市险情已到了随时爆炸的时候了。



中小房企净负债率创历史新高 达到119.3%


据克而瑞统计139家上市房企中报数据显示,今年房地产市场遇冷以来,房企销售回款大幅减少,现金支出却持续攀升,139家上市房企平均净负债率接近100%。其中,中小房企平均净负债率高达119.3%,创下历史新高,且短债偿付能力持续恶化,不少中小房企正面临着极大的偿债压力。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近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净负债率大幅上升的背后,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市场骤冷导致销售回款大幅减少,而降价和零首付促销活动也进一步导致销售回款缩减;另一方面是由于房企在去年大量拿地后,今年加大了开工力度,导致支出持续攀升。


另外,中小房企大量举债更多是用于发展物业和偿还土地款,而非偿还旧债,这是导致其净负债率攀升至高危线的主要原因。


最近5年有4.6万家房企“消失”了


在资金回笼大降和支出攀升下,加上巨大的到期短债,居高不下的库存量使中小房企风险加剧恶化。


截至今年6月底,139家上市房企一年内到期的短债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098亿元,较年初上升了22%,现金短债比率为0.87,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房企账面现金并不足以覆盖短期债务。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底,139家房企存货达2.12万亿元,同比上升了25%,环比一季度末上升了5%。其中,有的中小房企库存涨幅明显,大名城的库存同比与环比分别上升了111%和22%,迪马股份同比与环比也分别上升了126%和68%,泰禾集团环比上升了26%。


朱一鸣称,接下来市场可能更差,销售很难好转,销售回款更加困难,房企只有通过大降价才能去货,但这对许多中小房企来说是致命的,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中小房企不得不通过更高代价的融资渠道,一些高负债房企很可能因此陷入还息蚀本的恶性循环中,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光耀地产因资金链出现问题 而陷入破产危机,折射出多数中小房企的生存现状。据兰德谘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 房地产开发法人单位数量共约4.2万家,而2008年时一共有8.8万家,也就是说最近5年大约有4.6万家房企“消失”了,该数字已超过一半。


有分析称,目前楼市已经到了千疮百孔的时候,去库存和还贷问题急在眉梢,但可怕的是对于这些问题似乎已束手无策。接下来可能有更多的房企“消失”,不只是中小房企,大房企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当前的楼市就像是一颗“炸弹”一样,随时都有可能爆破。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现在大多数中小房企的处境很糟糕,基本上贷不到钱,而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降价,并且要降到位,不然难有起色。在未来 数年内,去库存与还贷将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常态。


责任编辑:刘毅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