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周永康家族敛财术:空手变出9亿公司

被立案审查后,围绕着这只的权势而被一手打造起来的庞大的政商帝国,被揭开面纱。大陆 发布周家族被冻结查抄上千亿资产的消息震惊大陆民众。有媒体揭秘一桩空手变出9亿公司敛财细节。


周永康 被立案审查后,8月1日,大陆媒体报导了盛传多时的周家族敛财千亿人民币的事实。报导说,现年42岁周滨凭藉他父亲周永康的强大政治影响力,数十年来,在无锡建立一个庞大隐秘的政商帝国,范围从北京延至四川甚至拓展至海外


周滨的生意涉及水电、石油、旅游、投资等,依托四川商人、周家〝白手套〞的〝中旭系〞以及石油系统 ,其商业帝国的价值以亿万计。


早在3月份,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当局在调查周永康的过程中,共冻结或没收周永康家族和亲信至少900亿元人民币资产。其中包括超过370亿 元的银行存款、价值510亿元的中外债券、价值17亿元的360多处房产、10亿元的古董名画,以及大量人民币、外币现金、黄金、名酒和逾60辆名车等。


空手变出9亿公司


21世纪经济报揭秘了周家族的敛财术细节——空手变出9亿公司。


报导说,有媒体根据可查询到的工商资料粗略统计发现,大老虎的家族成员在中国 各地至少37家公司中,持有或控制一定的股份。


然而,这个庞大的商业版图中,却没有一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因此外界很难了解到关于这些公司的详细情况,更难以知晓该周氏家族在其中的具体〝玩法〞。


不过,细心者不难发现,早在2011年9月,周氏家族的重要成员,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逾一年时间的高新发展(000628.SZ),终于复牌并公布重组预案:公司将由邛崃市鸿丰钾矿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鸿丰钾肥)借壳并转型为〝钾肥股〞。


这就让大老虎家族成员的敛财术由此露出冰山一角。


高新发展披露,成立于2007年9月21日的鸿丰钾肥,由北京鸿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丰投资)和四川华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华油)出资设立,法定代表人为,注册资本3亿元。


其中,鸿丰投资出资2.7亿元,占比90%;四川华油出资0.3亿元,占比10%,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华油隶属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四川石油管理局。


高新发展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鸿丰钾肥拟注入资产的账面值为2.81亿元,预估值约为9.31亿元,预估增值约为 231.32%。无形资产则是其中的大头,该部分账面值5071.25万元,预估值却高达7.6亿元,增值7.12亿,预估增值率达1405.72%。


而在这些无形资产中,最核心的增值资产正是位于四川省邛崃市平落坝的采矿权,其账面价值仅300.41万元,但却一举被增值到7.15亿,预估增值率达到236倍。这部分资产占到了鸿丰钾肥总预估值的76.80%。


这意味着,鸿丰钾肥的核心资产正是这块采矿权,但这块肥肉最初的主人却是鸿丰钾肥的小股东四川华油。


谁在幕后操手


来自重组预案的信息显示,鸿丰钾肥这块矿区面积为13.76公里的探矿权,最初由四川华油作价出资投入,经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将该探矿权变更到鸿丰钾肥,并颁发了探矿权许可证(T51120080103000678)。


拥有公司近八成的核心资产,四川华油最终却只拿到鸿丰钾肥10%的股份。谁能让背景强大的中石油系公司甘愿吃亏?由此,持有鸿丰钾肥90%股权的鸿丰投资引发了外界关注。


工商资料显示,鸿丰投资成立于2005年3月,由东莞市东骏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900万元,占比49%;北京宏汉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300万元,占比43%;王晨出资700万元,占比7%;卢全生出资100万元,占比1%。


东骏集团的股东为何剑雄、曾滔勇、毛冬、叶向明,四人分别持25%股权。北京宏汉的工商资料显示,这家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号新保利大厦17层 17B1单元的公司,由周玲英100%控股,目前仍是开业状态,其经营范围包括能源投资、投资管理、能源技术开发、技术谘询、技术服务等。


2011年2月之前,该公司还有另一名股东周锋,且周锋还担任北京宏汉的总经理、董事长一职。除了鸿丰投资,北京宏汉还在北京宏元达投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丰勘察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股权。包括鸿丰投资在内,这些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与能源投资领域密切相关。


一位四川当地资本圈人士透露,鸿丰钾肥整个运作几乎都由宏汉投资主导,曾任宏汉投资董事长周锋则在背后全力推进。此外,有媒体甚至报导称,王晨、卢全生、杨建元等鸿丰投资的股东,均是周锋的人。


之前媒体曾报导相同的是,周峰是周永康侄子,周永康之弟周元青的儿子。


因为卷入要案,2013年底,周锋被带走调查,一同被调查的还有他的母亲周玲英和父亲周元青。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了解法轮功真相,三退保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