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女硕士诉苦年薪5万收入不如农民工引争议

【大纪元2013年03月02日讯】"年薪5万元,低于农民伯伯,叫我这个中文硕士情何以堪。" 武汉大学校园BBS上的一则帖子引起学者和网友的争议。

武汉晚报报道,网友"luoyueyifeng"发帖称自己是中文硕士,在南昌一家国企工作,目前年薪为5万元,然而当地房价已达8000元每平米。苦闷的她向众人求解:是继续留在国企,还是跳槽?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教授梅志罡称,普通白领收入低于农民工这很正常。社会正在转型中,人们劳动价值的体现是多样的,目前直接劳动成本上升,农民工、各种技术工人收入增加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相反,低层的白领,由于其简单化的日常工作,不可能获得高薪。"如果不提升自己的劳动价值,无论是哪家企业,都不会给你高薪。"

女硕士的帖子在武大校园BBS发出,引起网友纷纷跟帖和争议。

网友"asd110"感叹:5万元怎么能活,中文硕士伤不起啊。

广东省珠海市网友认为应该由市场决定薪酬:"你值多少钱是由市场决定的!由你的贡献决定的!不由你的受教育程度决定的!受教育程度只是为你今后能有更大的发展奠定一些基础。看来大学教育问题多多啊?研究生居然有这样的思维?这样的逻辑?看来你年薪5万也不值啊!"

广东省广州市网友表示,高分低能者是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中国花重金培养了很多高分低能者,步入社会不能适应社会,还在这谈有文凭就应高薪,真是令人痛心!"

也有网友称,不能简单地与农民工比收入。网友"hage"称:"这个问题我也和别人讨论过,农民工每月5000元是多少汗水换来的。其次,虽然每月5000,但是每年也就那么几个月才能赚钱,收入并不稳定,往往这个项目完了就得耽搁几个月时间才能找到下个项目。农民工基本上都没有五险一金。"  

辽宁省网友则认为这些是中共体制和政策的问题:"变态时期,变态的政策,所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比如上个世纪从最早的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打倒臭老九,到后来文凭主义,本本决定一切,有本本就提干,再后来的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蛋的……… "

(责任编辑: 李明)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3/3/2/n3812729.htm  美东时间: 2013-03-02 01:22:57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