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薄熙来重庆轻轨“大跃进” 2600亿巨债曝光

【大纪元2012年06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肖恩综合报导)"大跃进"式的重庆轻轨建设,正在经历艰难的转变。近日,《重庆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2~2020)及线网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公示显示,号称在今年动工的多条线路由于巨额债务缠身被推迟。

6月9日,《中国经营报》报导,2012年初重庆市披露的信息显示,未来五年,重庆市轨道交通开工强度将达到40公里/年,居全国第一位,但目前如火如荼、"大跃进式"的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突然放缓。

快速降温的重庆轻轨

最近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了"重庆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2~2020)及线网规划环境"(建成第二轮建设规划)第二次公告。

公告显示,2012~2020年的规划期内,建设项目总长约215.04km,设车站135座,车辆段6处,停车场5处,预计总投资为1,096.94亿元。公告还显示,包括今年准备动工的轻轨五号线、十号线等多条线路都已推迟。

在多条线路建设推迟的同时,轻轨投资强度和力度也相应减弱。

据《中国经营报》报导说,此前重庆市的规划是2012~2020年投资1,330亿元,新建8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约296公里。对照最新公布的规划,重庆轻轨建设总长度减少1/4,投资额也减少230多亿元。

在此次公示之前,重庆就已经开始调整建设计划。重庆某大型建筑集团一位项目经理曾透露说,3月份就已经接到信息,轨道交通建设会放缓,一些拟定今年施工的线路都将延后至少一两年。

今年4月23日,身陷"重庆薄王事件"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市政府的常务会议上针对轨道交通建设就曾改口说"实事求是地确定我们的实施计划"。

"大跃进"式的重庆轻轨

在"重庆薄王事件"发生之前,重庆轻轨高歌猛进。今年年初,黄奇帆在重庆市规划建设管理会议上就曾"豪迈"地表示:重庆已成为全国每年轨道建设量和竣工量最大的城市。今年将会动工建设轻轨三号线北延伸段、轻轨五号线、轨道十号线以及环线。

今年2月份,《重庆日报》曾经披露,未来五年重庆市轨道交通开工强度将达到40公里/年,居全国第一位。

知情人士表示,重庆轻轨大提速正是在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沈晓阳曾经透露,"按照原来的'十一五'规划,重庆的轨道交通建设目标只有82公里,总投资245亿元。"然而,到了2008年11月19日,重庆全面启动声势浩大的"畅通重庆"建设。

2009年,《重庆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显示,计划变动以后的重庆市轨道交通不仅公里数从以前的82公里增长到了175公里,投资金额也从245亿元提高到455亿元,主城九区提前3~5年实现轨道交通全覆盖。

由此开始,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步入了"大跃进"阶段。据了解,仅仅在2011年,重庆市轨道交通新增通达里程55公里,运营总里程增加了2.5倍;完成投资163亿元,相当于2000~2009年十年完成投资的总和。

负债累累的重庆财政

据国家开发银行披露的信息,2009年,为支持重庆轻轨项目3、6号线项目承诺的贷款为111.9亿元。而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就是中共元老陈云的长子 。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请关注大纪元的广告商家,向朋友推荐大纪元,感谢您的支持!

本文网址: http://epochtimes.com/gb/12/6/9/n3608805.htm薄熙来重庆轻轨"大跃进"-2600亿巨债曝光  美东时间: 2012-06-09 09:44:32 AM 【万年历】


法轮功 from 大纪元 - 大陆新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407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