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干癣不只是皮肤病恐引爆35种疾病

王教授10年前身体开始感到轻微搔痒,并出现银白色皮屑,就医确诊为干癣,当时干癣症状轻微,且不影响日常生活,王教授便有一搭没一搭的治疗。殊不知,即将退休前夕,王教授在工作与家庭的压力下,病况直转直下,恶化速度快到让她措手不及,全身肿痛、手指关节变形,日常生活吃饭、穿衣都成问题,连带血糖、血压、血脂指数都亮红灯。不仅并发干癣性,更被警告恐有心血管阻塞的危机。因膝盖痛到寸步难行,她还得强拄拐杖任教,最终只能以轮椅代步,更被迫提早退休。

教授10年来不规律回诊病情突恶化余生需坐轮椅回忆过往,王教授表示,“虽知干癣是全身性免疫系统失调的问题,但没想到干癣摧毁一个人的杀伤力竟是如此可怕!原以为只要皮肤退红、不痒就好了,却因没有持续治疗,让干癣性关节炎打乱我的生活……”干癣协会秘书长王雅馨忧心指出,根据观察,高达4成干癣仅重视干癣皮肤征状,曾自行中断治疗,但根据研究,干癣属全身性发炎,也会影响全身多个重要器官,脑、心、肝、肾都恐遭殃!

台湾干癣暨皮肤免疫学会理事长蔡呈芳教授指出,干癣患者不但有外显的皮肤症状,连头皮、指甲都可能有干癣,更面临从头到脚的共病风险。最常见的共病影响就是干癣性关节炎,约有3成患者合并有干癣性关节炎,特别是在头皮、指甲与皮肤皱褶处有干癣的患者罹病风险更高,且大多数的患者都会出现指甲变形的问题,若发现指甲出现凹陷、变形、甲床分离,并有关节疼痛,像是下背疼痛、香肠指、足底等症状,就需要怀疑是干癣性关节炎。

国际研究显示,干癣除了常见的皮肤与关节炎症状,因全身性发炎,恐影响全身多个重要器官,引发至少35种疾病。蔡呈芳教授指出,干癣患者的全身性发炎反应,恐造成粥状的恶化,导致。研究显示,干癣患者的心脏病罹病率,较一般人高出1.3倍。若不采取积极治疗,在共病的交互影响下,反而会让干癣的免疫问题成为体内的未爆弹。

聂永真跨界医疗领域打造识别设计鼓励穿越癣境10月29日是世界干癣日,台湾干癣暨皮肤免疫学会与台湾干癣协会共推“More than Skin(比皮肤更多的事)”主题活动,呼吁患者应随时注意疾病状况,积极就医,也提醒现有生物制剂疗法可助更精准抑制炎症反应。知名设计师聂永真更首次跨界医疗领域,为干癣患者量身打造苹果设计意象的“More than skin”专属识别设计,期盼透过设计传递正确的疾病治疗观念,并呼吁民众同理病的处境,给予最温暖的关怀。

身为病友的台湾干癣协会理事长柯怡谋也表示,许多患者罹病后不仅遭受疾病的折磨,更面临大众误解与排斥,希望此次可以透过聂永真的设计,让病友了解积极面对治疗疾病的重要性,也同样影响大众,认知干癣绝不会传染,给病友多一点关怀,期待带领病友一同穿越癣境。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体验飞的感觉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优活健康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