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

危机升级!全球债务首破258万亿美元 穆迪警告违约潮

疫情激起市场震荡,促使各国加大发债力度救亡,同时预示违约风险激增!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显示,今年首季全球急飙至破纪录的258万亿美元(约2,012万亿港元),使季内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增至331%的历史新高,亦为史上最大季度增幅。银行界人士指,首季疫情尚未呈现大规模爆发,环球央行的救市计划大多于次季出台,预料债务余额将持续冲高,反映风险更大。

该机构数据显示,第一季债务馀额较去年第4季增加1.1万亿美元,尽管债务水平上升速度低于2015至2019年的季度平均增幅,但随着各国实施防疫封锁,全球各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及家庭的债务自3月以来加速上扬。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疫情对环球经济带来极大冲击,各国经济损失规模庞大,故央行发债救市属无可厚非,然而,首季疫情仍未完全发酵,意味债务规模尚未见顶,料第2季将持续升势,尤其政府债务上升空间较大。至于私人,他坦言,不少美国大型油企已经撑不住倒闭,债务已被撇帐,部分企业亦减少资本,因而估计私人企业债务升势或有所放缓。

IIF报告提及,第2季整体债券发行量达12.5万亿美元,形容是“令人咋舌”的纪录高位,相较2019年季度平均值为5.5万亿美元,明显呈爆炸式上扬。上述债券发行中,有六成来自各国政府,超过92%的政府债券属投资级。其中,在成熟市场的债券占GDP比率,由2019年的380%升至392%,当中尤以、法国、挪威和美国在金融部门以外的债务比率升幅最为明显。

值得留意的是,国家债务为72.5万亿美元,美元债务价值下跌了7亿美元,主要由于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贬值,至于新兴市场债券占GDP比率,由去年的220%升至230%。而首季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亦增至318%,为有史以来最大季度增幅,估计比重最终会达到335%。

IIF亦提醒,到今年底,新兴市场将有大约3.7万亿美元的债务到期,明年更增至4万亿美元,风险不容忽视。王良享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尤其受本地货币兑美元汇率影响,若美汇指数下跌,有利新兴市场偿还债务,预期目前至今年底,美元将下跌5至7%。

警告414家企业濒临违约创新高】

事实上,经济收缩令企业愈益陷财困,发债趋升显然非佳兆。外电引述评级机构穆迪警告,有高达414家企业濒临违约,创历史新高,较2008年和2009年金融海啸期间的高峰更高出42%。

名单内包括3个评级最低的企业(Caa1、Caa2和Caa3)及评级高于违约4个等级(B3),但有降级风险的企业。名单中大多数新增的企业来自消费者和商业服务领域,在名单中的占比近25%。

穆迪指出,与违约相关的降级企业案例在第2季激增至52家,远高于第一季的不到20家。在投资级市场和高收益市场中,穆迪并没有给予任何一个产业正向乐观的前景,也是有史以​​来首次。

来源: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