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星期二

狙击陆企!川普政府拟撤销2013美中交换审计文件协议

周一(13日)《路透社》报导,国务院透露,有意取消2013年美中交换文件协议,预示美国将对进行更直接的镇压。

收紧上市规则遏制中企海外圈钱,已成为美中角力另一焦点,过去20年有700多家中企以涉及为由,拒绝提交财报数据,促使中企财报造假、收入灌水等行为不断。

四月爆出瑞幸咖啡身陷假帐丑闻即是一例,该公司上月底被美那斯达克要求下市,则急欲尽速解决此问题。

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周一表示,缺乏透明度促使川普政府为尽快退出「2013年美中交换审计文件协议」做好准备,意味美国公衆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将放弃查核。

2013年5月美中两国签署交换审计文件协议,前美国公衆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主席 James Doty当时表示,此一协议是朝向跨境执法合作,以保障美国资本市场投资人利益的重要一步。

克拉奇称,这样的行动迫在眉睫,这代表着国家安全问题,我们不能继续我们无法继续承受使美国股东面临风险,使美企处于不利地位,并让市场黄金标准的优越性受到损害。

PCAOB长期以来一直抱怨中国未能批准请求,在美国交易所交易的中企审计缺乏透明性。

PCAOB主席杜克(William Duhnke)11日称,目前无法在进行查帐,要求中企披露更多审计资料前景不慎乐观。

美官员和三位前官员表示,白宫正在考虑终止2013年美中交换审计文件协议,可能对赴美上市中企进行更直接广泛性的镇压。目前尚不清楚白宫何时或如何撤销该协议?川普政府需提前30天寄出通知。

此消息促使中概股压力倍增,周一新浪(SINA-US)下跌1.78%;百度(BIDU-US)下跌3.39%;阿里巴巴(BABA-US)下跌3.52%。

美国国会亦加大对中企施压。美参议院今年5月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这项剑指中企的法案要求,若外企无法证明其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又或 PCAOB连续三年无法对该公司进行审计查核,可禁止其交易。

来源:钜亨网编译罗昀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