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全球精品二哥 净利大减67% 警告「严重的经济影响」将持续三年(图)

瑞士精品集团历峰(Richemont)去年度下滑近七成,且上季销售受冲击而下滑18%。该集团鲁伯特(Johann Rupert)也对精品业能否快速复苏泼冷水,并警告说「严重的经济影响」恐将持续三年。

这个全球第二大的精品集团15日表示,止于3月的去年度净利下滑67%,至9.31亿欧元(10.1亿),不如分析师原估的12.9亿欧元;去年度销售增长2%至142.38亿欧元,大致符合市场预期。至于今年1-3月期间,受拖累,销售衰减18%。

历峰指出,本年度业绩表现仍将受疫情冲击,但影响有多大现阶段尚无法提出可靠的评估。

包括伯爵表(Piaget)、万国表(IWC)和等该集团旗下的名表品牌,去年度受创最重,营业利益锐减20%,且销售减少4%。珠宝品牌较有韧性,去年度销售增加2%,营业利益也仅下滑7%。在经济危机期间,钟表和珠宝往往比时装和皮革制品受到更大打击。

鲁伯特曾在2008年前因看空前景而声名大噪,这次他依然较悲观,和精品业龙头LVMH集团刚好相反。LVMH预期几周内就可看到复苏的迹象,但鲁伯特说,即便解封后消费者就会出现,但消费模式已经改变。

历峰看到包括疫情的发源地中国大陆在内,开始出现一些改善的迹象,「疫情过后,大陆已有462间门市重新营业,我们已见到强劲的需求」。然而鲁伯特说,今年仍将见到疫情对公司的冲击,毕竟光是大陆国内市场并不足以让该集团重返成长,因为陆客在海外的消费对他们实在太重要。

疫情带来的另一项持续性影响,鲁伯特认为是转往网购的消费型态将加速成形,预估五至十年内就会成为主要的销售来源,一次性时尚(disposable fashion)将退流行,家庭娱乐将取代餐馆外食,因为愈来愈多人都会留在家里煮饭。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