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支出与2008迥异!老美领到刺激支票买些什么?(图)

在十年前的经济大衰退期间,为刺激经济也曾发给支票,研究显示许多人当时领到刺激支票后,至少一部分用于汽车相关支出。如今重创经济,人再次领到刺激支票,买的物品却截然不同。

财经新闻网站MarketWatch报导,美国经济学会(AEA)之前的研究显示,2008年刺激计画实施期间,美国耐久财支出增幅中,有多达90%是汽车相关支出。(当年美国政府发给个人300至600,夫妻600至1,200美元,扶养子女每人300美元)

如今,美国政府依照国会3月下旬通过的2.2兆美元「新冠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CARES Act),拨款2,900亿美元直接发给民众,个人所得7.5万美元以下者可领1,200美元,夫妻2,400美元,扶养的子女各500美元。

一群经济学家的初步研究发现,美国民众在4月领到1,200美元刺激支票后,许多人不再把这笔钱花在汽车或其他耐久财上,而是用来确保全家有屋顶可遮风避雨、餐桌上有食物可吃。

这群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南丹麦大学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基于2020年刺激支票金额较大,我们或许以为像汽车、电子、家电、家具这类产品支出较明显。不料,民众反而把钱花在缴付房租和帐,以及食物、个人保健和非耐久财上。」

这项检视金融科技公司SaverLife用户的不具名资料,分析逾1,600人在4月21日前领到刺激支票后的支出/储蓄行为,样本数约6,000人。

报告发现,领到支票的头三天,民众在食物和非耐久财(包括洗洁剂、笔、纸和其他产品生命周期较短之物)这类的支出,每件约增加50美元至75美元。同时,头三天,耐久财(包括车、家电、家具等)相关支出只增加20美元。

此外,整体而言,领到支票十天内,美国家庭花掉大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刺激。银行帐户存款不到500美元者,十天内几乎花掉一半。帐户存款超过3,000美元者,领到支票后几乎没再额外花钱。

这份研究报告的共同执笔者、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R. A. Farrokhnia表示,儘管现在评论刺激支票对支持家庭和经济的效果如何还言之过早,但「我们可举证断定,行为(与2008年刺激补助金支出习惯相比)有所不同」。

Farrokhnia指出,许多民众的生计在过去两个月来备受衝击,但更多钱花在食物、房租和帐单上,而不是耐久财上,未必值得忧虑,因为民众在疫情蔓延期间或许不想让陌生人到家来安装新洗衣机,居家避疫时买新车也没什么用。倒是食物外送,在领到刺激支票后,这项支出增加得特别显著。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